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排头兵”

鲍士杰

2017年12月15日13:37    来源:党的生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门承担着双重责任,既要自身带头学习贯彻,当好“学懂弄通做实”的“排头兵”,又要结合工作职能,切实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懂上下功夫。组工干部作为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骨干力量,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站在前列、当好标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增强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迅速掀起热潮。抓早动快,先学一步,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坚定性创造性,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做到认识有新高度、理解有新境界、组织实施有新气象。三是全面学习吸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好十九大精神,逐字逐句研读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既全面系统学习,又抓住重点、把握关键,深刻领会、准确理解、认真吸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等关键词,系统钻研、全面掌握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弄通上下功夫。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进一步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是全覆盖学习培训。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个人讲学、集体研学、专家辅导、讨论交流、理论考学、撰写体会等方式,运用党校、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载体,以中心组学习为牵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在推动学习的广泛、深入上下功夫。二是多渠道解读阐释。通过专题专栏、专家授课,大力度、多角度、有深度地阐释解读,让基层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点,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解析式宣讲辅导。开展多维度宣讲活动,通过宣传、讲解、分析相结合,重点把砥砺奋进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讲清楚,把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和做出的战略部署讲清楚。

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在做实上下功夫。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完善党性教育培训体系,对全体干部、党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集中轮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八种本领”为重点,抓好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养,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干部考评机制,探索实践目标考核,深化作风整顿,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着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强化日常监督,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构建多方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纯洁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是着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突出抓好科技人才、创新型企业家、高技能产业工人、宾县青年英才、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引才聚才、扶才优才工作的整体水平。五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做合格党员、创先进党支部”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六是着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践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大力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切实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全面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