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组工干部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四个勇于”

初国红

2017年12月15日13:36    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组工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一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当好“学懂弄通做实”的践行者。

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勇于啃“硬骨头”。基层组织部门处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农村、社区、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因此,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一竿子插到底”,不能“水过地皮湿”,更不能避重就轻。要敢于“下深水”、善于啃“硬骨头”,抓住组织工作满意度测评中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以坚持不懈的毅力、真抓实干的作风、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扑下身子,静下心来,一抓到底,坚决不做“夹生饭”。要把激发干部、党员和人才队伍活力,汇聚和谐发展合力,倡导弘扬一方正气,作为职责所在、事业所系,只要是对凝心聚力、推动科学发展有利的,就尽心竭力去抓、去管、去推进;凡是没有实际效果、有损组织公信度和满意度、基层党组织不欢迎的,就坚决不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履行职责。要讲究方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像抓项目管理那样抓工作推进,像抓安全生产那样抓责任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一抓到底、落到实处。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勇于闯“新路子”。组织工作历来是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工作服务的。组工干部要主动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心谋划和推动组织工作,做到紧贴中心、主动跟进、自觉融入、积极作为。要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不能局限于考察任用了多少干部、发展了多少党员、引进了多少人才,而要多考虑为发展大局做了什么、还差什么、下一步该做什么。要围绕服务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在一个部门单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实人”提拔到领导岗位;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服务大局聚人才、建队伍,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建设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转移;围绕服务大局抓基层、打基础,特别是要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

在整治不正之风上勇于碰“硬钉子”。在涉及选人用人原则和组织人事纪律等重大问题上,组工干部必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钉子”,该提醒的问题要提醒,该把关的步骤要把关,该坚持的原则要坚持,该报告的事项要报告。决不能因为害怕得罪人,担心影响自己的仕途升迁,就默许放行违规违纪行为;决不能为了自己的“官”当得顺,就不惜拿原则做交易,为自己拉人脉。要像李林森同志那样,敢于顶住压力,不怕得罪人,堵死跑官要官的歪门邪道,切实做到公道正派、敢于碰硬,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使命,把选人用人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敢于与一切违反组织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

在改革攻坚克难上勇于挑“重担子”。当前,一些干部心态浮躁、自我期望值高,对他们教育管理监督的难度比较大。对此,组工干部要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主动站出来,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更不能在困难和矛盾面前绕道走,甚至“打退堂鼓”。对发现存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干部,要敢于及时批评教育、提醒点化,该进行组织处理的不能一味姑息迁就。特别是在面临干部选用管理的压力比较大时,更要以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怕被告状的勇气,坚定地维护县委的用人权威。对县委的意图,在执行和落实上不打折扣,做到大事必汇报,小事不打扰,矛盾不上交。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组工干部应该努力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坦荡磊落、作风上清正廉洁,在本职工作中做到公道正派、实事求是,顶得住歪风,扛得住逆流,以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敬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砥砺前行,不断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作者系中共巴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