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扛起“三面旗帜”,做新时代有作为的组工干部

王立国

2017年12月15日13:35    来源:党的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203次,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亲切朴实、饱含深情、直抵人心,充满家国情怀。作为一名组工战线的干部,在为之振奋的同时,更深感责任与担当的压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的行动上,落实到推动工作的实践中。

扛起学习旗帜,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作为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践者,组工干部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快人一拍。一是切实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我做起,以认真的态度为党员干部做示范,真正端正学风、改进作风。二是细读精读。要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原文,通过对比十九大报告与以往党代会报告的变化,深入理解新变化的深刻内涵。三是深抠细钻。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在学习领会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是形成常态。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决不能轰轰烈烈一阵子,要将其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五是融会贯通。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关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变化,更要体会出报告字里行间反映出的背景、形势、任务、目标,真正从内心认可党的成就、认同党的主张。

扛起时代旗帜,做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索者。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组织路线如何更好地为政治路线服务,是对每一名组工干部提出的全新课题,必须认清大局大势、与时俱进,科学审视新时代下的组织工作。一是用新思想引领组织工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产物,是重大的理论成果,为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支撑和力量源泉,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二是用新理念定位组织工作。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总要求,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上来、用起来,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三是用新举措推进组织工作。组织工作常抓常新。面对新时代,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坚持用创新的方法推进组织工作,在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做法中拓宽组织工作思路,在打造特色和亮点工作中创新组织工作载体,在突破难点和解决薄弱环节中积累组织工作经验,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

扛起责任旗帜,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举措,就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一是在强化政治建设上精准发力。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对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组工干部要承担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必须在政治上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追求,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自觉服务党的中心工作,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事情,将组织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带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精准发力。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培养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三是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精准发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实施“红色党建”八大工程,深入开展“五星党组织”创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中共绥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