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以国家的名义捍卫历史

2017年12月14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行公祭,祀我国殇!80年前,侵华日军侵入南京,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2014年,中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以国家的名义捍卫历史记忆,捍卫世界和平。当此之时,我们摘编了一部分推动和关注国家公祭的中外人士的心声,记取历史教训,携手走向复兴,以慰死难同胞、以飨革命先烈。

——编 者 

2005年3月11日,这份报纸上提到申请设立国家公祭日,当年我就很激动,保留它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现在这个事情真的就要实现了,我万分地赞成。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 

最亲爱的亲人们,现在我生活得很好,子孙满堂,其乐融融。我很骄傲,因为我是战后第一位踏上日本国土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我很自豪,因为控告日本右翼名誉侵权八年后终于获得了胜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不仅仅是南京一个城市的悲剧和灾难,还是中华民族的悲剧和灾难,也是一场人类的浩劫。通过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当年的遇难同胞,体现了对这段历史史实的尊重,能更好地教育青少年了解认识历史、传承历史,充分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国家公祭日建议案提出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

国家公祭,意味着公祭活动将个体记忆、家庭记忆、城市记忆上升到国家记忆、民族记忆、世界记忆。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国耻,是中华民族的创伤,也是世界现代文明史上人道主义的一场灾难。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 

我们不渴望复仇,却永远不会忘记过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在我们心中,竖起历史的回音壁!

——诗人文丙 

整个纪念馆内,满满的人,可是一片静默,没有人喧哗,几乎没有人交谈。一直到走出户外,才开得了口说话。可是一看见那写满了遇难者姓名的祭奠墙,泪水又止不住滑落下来……12月13日,是所有中国人的国殇。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公祭日。那遇难的,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同胞。

——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 

日本作为一个国家仍然试图再度掩埋南京的受害者——不是像1937年那样把他们埋在地下,而是将这些受害者埋葬在被遗忘的历史角落。

——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 

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不仅要在中国搞好纪念活动,还应放大国际声音,带动当年受日本侵害的东南亚国家一起响应,大家联合起来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社长黄栋星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对于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事实,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于心。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应该始终保持“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的姿态,这非常重要。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耶鲁大学图书馆收藏了我父亲的信件,清清楚楚地证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战后(对日本战犯)的东京审判,父亲作为证人提供了证据和证词。……80年过去,我们还是要向年轻一代讲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讲述南京人的苦难,讲述日军的暴行,讲述我父亲这样的人的事迹,要让他们明白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罗伯特·威尔逊医生之女玛乔丽·威尔逊·加雷特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4日 05 版)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