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大数据站上发展“风口”

2017年12月13日11:0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大数据站上发展“风口”

这里绿水绕岛、风景秀美,集聚了众多大数据公司、创新创业人才。这里是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被称作河南大数据的“桃花岛”。

大数据作为重要基础资源、战略资源,日益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12月12日,记者走进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探访一年来试验区的新变化,感受河南“硅谷”的新奇和魅力。

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省份,河南拥有极具开发价值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市场优势。预计到2020年,河南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

2016年10月8日,河南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年12月23日,我省举行龙子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启动仪式;今年2月17日,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自此龙子湖智慧岛约1平方公里的湖心岛,作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先导区和核心区,率先启动建设。

走进智慧岛展示中心,超大电子屏幕上,各类数据信息时时更新,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大屏幕上显示的是河南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也就是“政务云”。

在这个平台上,已经集合了全省44个省直部门、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的政府服务“窗口”,集纳了大部分办事服务功能,将适宜上网的办事服务全部放到网上,让百姓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有些事项甚至可以实现“网上受理、快递送达”,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政务淘宝”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例如,在企业登记方面,我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全程在线办理,申请人只要使用手机或者电脑,通过“刷脸”实名认证,从名称申报、设立登记到审核发照,全程“零见面,无纸化”。在线领取的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拥有同等法律效力,便于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据透露,近期我省将实现省外人口信息核验,届时河南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外省人员、港澳台人员以及外籍人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的省份。

通过“政务云”,还可以随时掌握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最新进展情况。

工作人员点开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系统,各地搬迁户数、搬迁人口、土地复垦、后续脱贫措施、搬迁工程进展情况一清二楚,点开视频界面,工地现场实时监看,一目了然。

“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省发改委主任刘伟说。

大数据企业纷纷抢滩入驻

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还能催生大量的新业态、新模式,从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智慧岛目前已引进200多家大数据企业,其中包括IBM、华为、浪潮、猪八戒网等众多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基金规模近万亿元。

这里的企业个个“身怀绝技”。河南云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短短数年已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大数据领域龙头企业,开发的“智慧消防”系统把社会单位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既能防范火灾于未“燃”,也能在突发火灾时让消防员及时获得火灾现场的信息。

人们说,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咖啡馆喝一杯咖啡,就可能产生一个新项目、扬起梦的风帆。在智慧岛,入驻企业也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在木华广场的华为郑州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推门进去,内有800多平方米舒适、宽敞的创客空间,飘着咖啡的香味,企业可以在这里洽谈业务、公务办公,经历“头脑风暴”。

河南中原众包大数据网络有限公司是猪八戒网落地中原的重要布点,主要致力于基于共享经济的社会化资源数据的开发和运用。尽管公司刚刚起步,但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河南投资发展环境很好,预计公司三年内就能登上一个新台阶。”

在中芬创新产业基地,一些大数据项目非常新颖,极具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教育人工智能项目,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自动了解学生学习过程、提高学习效果;人工智能耳机/音响项目,拥有颠覆性的人工无线声音传输技术;风能发电项目,将传统三个叶片的主流风机改为双叶片的垂直轴涡轮系统,能在极端天气里正常运行……

在不到一年的短短时间里,智慧岛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围绕大数据产业,形成了“一岛一环一园”的发展格局,即以湖心岛为先导核心,同步开发龙子湖高校园区,加速拓展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区的开发总体框架。

《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使之成为引领中部地区、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一个岛,因大数据而让河南“高大上”。大数据产业,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河南站上了发展的新“风口”。(记者朱殿勇 冯芸)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