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项目挺起“广安脊梁”

2017年12月12日13: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11日,清溪口渠江特大桥加快建设。项目竣工通车后,将加快广安、华蓥同城化。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摄

应家沟水库项目快速推进。本报记者张启富摄

12月8日,记者在武胜县赛马镇应家沟水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掘机正在开挖坝基土石方,重型运输车、装卸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作为省属重点项目——升钟水库灌区二期工程之一,应家沟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51万元。

应家沟水库工程建设只是我市凝心聚力抓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双重压力,我市抢抓“项目年”发展机遇,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8亿元,比全省平均水平快6.6个百分点,全市75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5%。

建立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项目是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而振兴实体经济,大项目不仅是脊梁,更是基石,随着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广安跨越发展的脚步愈发稳健而坚实。

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奎阁医院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该项目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开设7个专科中心,30个临床科室,9个辅助诊疗科室,编制床位1500张,可较大程度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目前,奎阁医院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明年夏季正式投入运营。

今年以来,我市各大重点项目现场均呈现出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究其原因,在于我市通过建立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分类管理项目机制、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我市创新成立23个重大产业推进工作组,细分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抓到底”的项目包联责任制,挂图作战、亮牌推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分级分层明确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重点项目管理和考核,确保各类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同时,我市还将“项目年”工作纳入区市县、园区目标考核,首次设置“项目年”专项督查绩效考核,并实行分行业督查考核,成立综合督查组和9个行业督查组,加大行业督导力度,全面确保全年项目投资任务顺利完成。

突破制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据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准确把握提前谋划抓储备、主动作为抓争取、开明开放抓引进等重点环节,积极对接国家规划和重点投向,精心筛选上报一大批重大项目,全市共确定实施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203.5亿元,28个项目成功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项目成功挤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特别是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中省活动中,精心组织广安自办活动,我市新签约引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养老服务、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共667个项目、协议引资961.6亿元,到位省外资金371.8亿元。

项目规模不断壮大,如何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完成?我市始终坚持抓项目重在抓落实、抓落实必须抓进度,围绕保障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着力突破用地、资金、要素制约。进一步改进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优化土地精准保障机制,实行土地增减挂钩,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各级积极抓好国家信贷政策对接,协调落实贷款资金,企业贷款余额达300.69亿元、较年初净增34.44亿元,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前锋鑫鸿公司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6家企业纳入“新三板”挂牌融资重点后备企业,抓好民间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完成693.5亿元,增长10%。同时,在突破要素制约方面,我市积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出台降低用电成本系列政策,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落实省直购电试点和富余电量消纳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负担4.1亿元。

多管齐下,广安“项目年”成效显著:200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9亿元,占年度计划95.1%;列省独立考核的2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5亿元,占年度计划89.3%,超时间进度6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100%。

彰显效益加快形成有效投资

9月22日,总投资5亿元的广安国芯能源有限公司新建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在我市举行的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破土动工。该项目占地约22亩,预计2018年7月底前完成全部厂房建设并投产,将形成6条锂电池生产线。

着力项目落地和推进,各地清醒认识到,必须加快形成有效投资,着力彰显投资效益,最终转变为加速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我市着力快速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形成有效投资,突出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和民生事业“三大领域”,着力彰显投资效益,极大改善基础条件,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据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建立了新开工项目联动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建设,目前全市先后组织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42个;1—10月,398个新开工类重点项目已开工360个、开工率达90.4%,累计完成投资342.7亿元;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公路支线等171个加快建设类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53.8亿元,超时间进度12.5个百分点。同时,各地积极推进190个竣工类重点项目竣工投产,1—10月累计完成投资185.7亿元,超时间进度11.9个百分点,盈胜电子生产线等87个项目全面竣工投产投运,尤其是力构智能手机等60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成长为一个个新的增长极。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前行的脚步稳健而坚实,必将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提供强大引擎。(□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本报记者 张飞 卢琴)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