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展雄姿

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开港 李强出席宣布开港并调研洋山深水港区发展和自动化码头现场运行情况 应勇讲话

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车穿梭运送集装箱 码头实现零排放

2017年12月11日09:1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开港 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车穿梭运送集装箱 码头实现零排放 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展雄姿 李强出席宣布开港并调研洋山深水港区发展和自动化码头现场运行情况,应勇讲话

12月10日,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运行。当日,三艘大型集装箱船在码头同时进行全自动化装卸作业。 记者 张海峰 摄

洋山四期

洋山四期工程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

标志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行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升级

广受瞩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新近建成,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初展雄姿。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洋山深水港区,调研港区发展和自动化码头现场运行情况,出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开港大会并宣布开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会上讲话。

洋山四期工程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洋山四期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行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升级。李强来到洋山深水港区展示中心,在2楼平台俯瞰港区作业区、小洋山岛北侧规划区域,听取洋山深水港区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港口运行及规划建设情况。随后,市领导来到位于洋山四期的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码头52号箱区。码头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有序穿梭运送着集装箱,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设备,已被无人智能设备代替,按照系统指令自动执行生产任务。听到码头采用完全由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并实现零排放,李强给予充分肯定。登上港区办公区中控塔,市领导走进码头远程操控室,同操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日常工作情况。操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通过自动化码头生产管控系统,船舶和堆场、配载、生产作业路等计划可全部交由系统自动生成,大家在办公室通过远程操作台就可控制位于作业现场的桥吊和轨道吊,生产作业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李强鼓励大家在新起点上继续探索钻研,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开港大会上,应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一线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向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浙江省有关方面及各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的开港,对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巩固提升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上海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要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着力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更好服务全国。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时光辉,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出席大会。(记者 谈燕)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