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海黄南州推行“八有”工程 让乡镇干部留得下人、安得了心、干得成事

2017年12月11日14: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让乡镇干部留得下人、安得了心、干得成事

“清晨走进宽敞明亮的办公区上班;午休时来到干净卫生的食堂用餐;晚饭后或在图书室阅读,或回屋上网查查资料,这样的工作生活条件恐怕连城里的干部都羡慕,在微信上晒一晒自己工作生活的新环境,点赞评论满满一屏。”日前,青海省尖扎县昂拉乡“90后”女干部才项卓玛,在谈到该乡在实施“八有”工程后乡政府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的情况时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州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中,从乡镇干部最关切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大力推行以改善乡镇基层干部职工生活条件为内容的“八有”工程,做实拴心留人的事,稳定了干部职工队伍,使乡镇干部留得下人、安得了心、为群众干得成事。

所谓“八有”工程,即包括有党校开展教育培训,有图书室阅览学习,有单间宿舍解决住宿,有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有食堂解决三餐,有健身场所开展活动,有畅通的通信网络方便办公交流,并实施庭院绿化、建设卫生厕所等八项乡镇基础设施为内容的改造工程。

黄南州地处青海南部,70%的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海拔高、气温低、氧气稀薄,大部分乡镇服务对象高度分散、服务半径大,干部开展工作需要付出比平原地区更多努力。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相对的是,这里的乡镇工作人员的食宿、通讯、办公环境、条件等基本工作生活设施普遍滞后,这导致一些干部在岗不上心,年轻干部不愿意来基层。干部们的精神状态、工作情绪、能力水平时刻面临着巨大挑战,久而久之,乡镇干部奉献意识淡化,普遍存在“能走就走”的思想,“留人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各级组织。

黄南州一位干部说,“八有”工程实施前,黄南九成以上的乡镇干部2至3人住一间房,宿办一体,而且都是老旧平房。大部分乡镇没有职工食堂,有也只能满足半数职工吃饭。一些基本的生活设施匮乏,更没有文化娱乐条件,基层干部生活单调而艰苦。

在泽库县麦秀镇工作了6年的镇党委副书记格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身边前前后后有20多名干部离开麦秀镇,关键就是这里海拔太高,气候寒冷,基础设施太差了,留不住人。”

面对乡镇干部没房住、吃不好、卫生差、干部职工难安心这些亟须解决的问题,2014年以来,黄南州多方筹措资金,开始全力实施乡镇“八有”工程。黄南州委在州内调研、州外考察的基础上,多次征求乡镇干部意见,制定出了乡镇“八有”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据了解,方案对“八有”工程的基本内容、实施标准、方法步骤、建设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工程实施中,黄南州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程。针对资金筹措难的问题,黄南州打破常规,大胆尝试,将组织、发改、建设、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的相关项目资金整合打包有效利用,同时,通过“地方财政拿一些、援助资金拨一些、金融机构贷一些”的形式筹集资金,先后投入资金3.7亿元,在全州32个乡镇组织实施乡镇“八有”工程。

泽库县麦秀镇,是率先在全州实施“八有”工程的乡镇。实施“八有”工程以前,这里一度是泽库县党员干部们“最闹心”的地方。“八有”工程结束后,镇上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以网络开通为例,网络的开通解决了干部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干部们学习党的各项政策理论提供了基础条件,工作之余利用互联网进行读书学习成了麦秀镇干部们的首选。

麦秀镇副镇长薛向顺说:“我是同德县人,回一趟家得四个小时,平时回不了家时特别挂念家人,实施‘八有’工程后,给大家通上了互联网,下班后随时可以跟家里人视频,即使一两个月不回家,家里人也是放心的。”

镇党委组织员卡毛吉说:“有了新的办公区,科室分工清晰明确,一目了然。老百姓不管是找人还是办事更简单也更快速了,群众夸我们说,现在的干部要么在村里,要么在镇上,办事很方便。”

据了解,麦秀镇只是实施“八有”工程中全州的一个例子,目前黄南州18个乡镇的“八有”工程已经建成,其他乡镇的工程有望在年内实现全覆盖。在实施乡镇“八有”工程的同时,黄南州还全面落实职务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助、干部分批轮休等待遇政策,使干部安心在基层工作,集中办公和驻乡进村成为新常态,群众办事“等、靠、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八有、八有,什么都有,各方面条件都好了以后,干部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想办法调出去的干部很多,现在条件好了,而且工资待遇也上去了,更多的人还是愿意留在乡上。”同仁县扎毛乡的乡党委组织员李小英在谈到如今扎毛乡的变化时说。(记者 袁鹏 马青云)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