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江口收到一千九百二十封“退贫”信

贵州武陵山脱贫攻坚战场新气象

2017年12月11日14:2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江口收到一千九百二十封“退贫”信

“上半年仅蔬菜收入就超20万元,还戴着‘穷帽’太丢人了。”11月27日,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该县第一个主动申请退贫的精准扶贫户阙洋柳说了句硬气话。截至11月29日,江口县已有1920户贫困户主动递交退贫申请信,成为武陵山脱贫攻坚战场最令人欣喜的捷报。

3年前,阙洋柳一大家6口人挤住在破旧的老木房,妻子抛夫弃子不辞而别,曾让只有30岁的阙洋柳对生活感到绝望。

当年,阙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他振作精神学习反季节蔬菜种植技术,当年种下3亩蔬菜,收入超2万元。去年底,他获“精扶贷”,牵头成立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今年他靠种蔬菜已收入20万元,家里还新建了一幢小楼。

今年1月10日,阙洋柳主动向怒溪镇政府递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在全村引起不小轰动。“该得的,我都得了!戴‘穷帽’是拖累国家,新时代农民要有新作为。”

一石激起千层浪。阙洋柳自愿退贫的故事很快在全镇、全县传开,该镇一些贫困户也不甘落后,陆续向所在村委、驻村工作队递交退贫申请。

江口县德旺乡清溪村,精准扶贫户杨胜成在群众会上宣布:“我申请脱贫……”他掰起指头算了自家的脱贫账:去年10月,得5万元“精扶贷”入股村水产业,年终分红1500元;今年种15亩萝卜,政府帮销稳赚不赔;入股今年新增的村级集体产业;被纳入“五改一化一维”户,硬化联户路直通家门口……

今年来,闵孝镇平寨村与坝盘镇龙阳村带头掀起脱贫攻坚大比武后,全县到处掀起比产业、比发展的热潮,现在又增加了比退贫。

前不久,德旺乡主动申请脱贫135户617人,坝盘镇96户341人,双江街道61户166人,凯德街道110户330人,闵孝镇85户319人,太平镇318户848人,官和乡70户233人……

太平镇三沛塘村38户贫困户也集体申请退贫,他们莫非是跟风?记者带着疑惑走进三沛塘。看环境,崭新的油路蜿蜒入村,通组路正加班加点硬化,改厕、改圈等惠及近半村民;看产业,溪边是存栏7万尾的鲟鱼养殖场,坡上有1000箱蜜蜂,地里400亩百香果长势甚好。

近年来,江口县整合12.26亿元改善农村交通,整合8675万元实施312处人饮工程,正为1.8万户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亮化及房屋维修。已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10家,带动农户种植茶园、商品蔬菜等特色产业超20万亩,实现贫困村产业全覆盖。

腰包鼓了、家园美了,退贫出列水到渠成。(记者 安慧芳)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