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曹保明:让“石榴籽”散发文化光芒

2017年12月10日09: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曹保明:让“石榴籽”散发文化光芒

曹保明,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资料照片

【众说十九大·文化篇】

石榴,一种独特的水果,其果粒相抱组合、亲密融合,颗颗甜蜜。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形容中华各民族关系时,打了这样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立即在全国各族人民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五年来,我国民族文化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尊重和发展民族文化的思想得到了贯彻和落实。鲜明的民族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丰富的区域文化,给人民的文化生活带来绚丽的美、灿烂的美。全国各民族之间,形成了不可分离的亲情关联,并不断向纵深发展。

民族民俗文化保留了各民族自己的个性,如贵州布依族的赶秋坡节。每年立秋这天,布依族的青年男女都要集中到一处山坡来对歌,许多人因此结为终生的伴侣。近几年,这个传统民族节日逐渐被周边的民族所认同接受。赶秋坡这一天,周边村落的侗族、白族、苗族等兄弟姐妹们纷纷来参加,甚至远在贵阳的汉族青年也专门赶来参加。同样,广西壮族三月三的歌圩节,云南佤族的新火节,藏族的雪顿节,鄂伦春族的古木仑踏节等民俗节日,其他民族群众也都来参加,这使得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民族特色文化的开展,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增进了发展民族文化的自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产业的生机。各地民族文化的蓬勃开展,又使得我国各民族传统节日得到了挖掘和保护。比如东北村落的满族萨满文化节,开始是满族家族自己的节日,一家办节,人人来帮忙,于是满族的家族祭祀祭祖文化活动就这样演变成了全村各族都来庆贺的村落文化活动。

民族文化活动、民俗文化活动的村落化、社会化,使自然文化和生态文化获得重视。这几年,吉林各地举办的各类文化节丰富多彩,不仅文化节深入人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

十九大的召开,恰像一个丰收的金秋,大地飘香,果实累累。石榴甜润,让抱紧的每一颗“石榴籽”都散发出璀璨的文化光芒,这是各民族人民心底的期待,也是大国和小家的共同期待。(记者鲍盛华、见习记者赵洁采访整理)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