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蒋斌:在实践中全面把握新时代基本方略

2017年12月09日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在实践中全面把握新时代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系统总结“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是理论与实践、认识与方法、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必须立足新的实践来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才能充分发挥基本方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作用。

一、新时代基本方略是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与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

新时代的实践催生基本方略。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空间、领域、方式得到发展,由此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日渐丰富起来,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长的肥田沃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就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理性总结和升华。正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基本方略的理论基础。

基本方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基本方略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容,并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内容上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更加完备和系统;举措上更加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旗帜鲜明地回应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要求;思想上更加突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表现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基本方略的重大意义。基本方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把握进入了新境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实践路径、实践要求。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基本方略在实践中发挥了指导作用。

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必须贯彻基本方略

实践创新催生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推进实践创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深刻的理论分析和明晰的政策指导,为在新起点上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基本方略保证实践的方向。基本方略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涵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总体实践要求,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之源。这三个方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方向保证、动力支撑。

基本方略协调实践的关系。基本方略的第二个层次,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要求,包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六个方面不仅有利于协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之间的关系,促进五位一体发展,而且有利于协调各领域内部的关系。

基本方略为实践提供保障。基本方略的第三个层次,涵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障条件的实践要求,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军队国防、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保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条件支撑。

基本方略为解决我国社会矛盾提供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彰显了对人民需要、人民利益的关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妨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的主要因素,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出路在于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基本方略所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实践要求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要求,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提供了指引。

三、全面贯彻新时代基本方略需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基本方略既源于实践经验的总结,又必须在指导实践中彰显价值和意义。为此,必须处理好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

正确处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新时代基本方略是我们党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破解突出问题找到的“金钥匙”。用好这把钥匙,既要反对那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空想主义,又要摒弃只顾眼前、不及长远的短视行为。要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长远目标为坐标,厘清各个时间节点的阶段性任务;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中心,脚踏实地找到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按照基本方略倡导的精神和规定动作,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民生问题还有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一系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贯彻基本方略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整体推进才能统筹协调、把握大局,只有重点突破才能以点带面、激发动力。基本方略既在总体框架上、又在具体条文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萃,其中每一个坚持都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必须抓好的工作重点,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脱离整体而单独存在。在推进每一个坚持时,要找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把这些重点集中起来,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向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就能抓出成效、取得突破,最终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正确处理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实践创新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就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每时每刻也都在发生变化,要求我们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时代诉求,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全面贯彻新时代基本方略也是如此。一方面,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方略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有任何松懈;另一方面,要聆听时代声音,从时代主题、时代特点出发,不断补充、完善和发展基本方略。

总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来源于实践,并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彰显功能、吸取智慧、得到发展。结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认识、理解基本方略,才能把握基本方略的真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