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标准化助推党建品牌化

记者 陈晖

2017年12月08日08:1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7年6月11日,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村文书袁红革突发急性胰腺炎被送进华西重症监护室抢救,需缴纳20万元押金。事发紧急,袁红革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这笔费用。为了帮助袁红革渡过难关,光明村“两委”紧急号召村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袁红革伸出援助之手。截至6月28日,共计筹得人民币76364元。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袁红革奇迹般地脱离生命危险并康复出院。在他看来,光明村“光明到家”品牌党建创建活动真正做到了家,“党就在我们身边,服务到了每一家。”袁红革说。

在感动之余,袁红革再三坚持要将暂未使用的37962元善款作为专项爱心基金,用来帮助更多困难群众。目前,以这笔善款为基础的“光明到家爱心驿站专项资金”已经设立。爱心在传递,党徽在闪亮。爱心驿站专项资金只是青白江区以标准化推进品牌党建建设的亮点之一。

标准化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近年来,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党建引领不明显、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等问题,青白江区委组织部积极尝试引入企业品牌建设及营销理念,按照品牌建设的标准,旗帜鲜明抓党建。

2016年5月10日,《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我们认为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是对党建工作经验总结的升华,是党组织设置、工作方式、活动内容等内在规律的提升,是对党建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的创新,是提升基层党建满意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抓手和载体。”区委组织部部长钟毅说。

这份近3500字的《通知》对创建党建品牌的总体目标、创建主体、创建方向、创建标准和实施步骤都作了系统要求。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创建标尺。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创建标准精准到位,成为创建活动有效推进的主要抓手。每个社区(村)都有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标识,品牌名称体现了该区域党建工作的特色。

创建标准规定,全区社区(村)、企业、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都要有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规范的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以确保品牌建设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同时,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品牌内容,精心设计了创建载体,通过开展贴近品牌、贴近实际的各类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基层党建由“形散”向“神聚”转变

弥牟镇白马村“三色白马”聚焦基层治理、祥福镇东方村“草根东方”聚焦产业发展、城厢镇十八湾村“我是党员我带头”聚焦环境整治等,这些品牌充分体现了党建对治理、发展、服务各方面的引领作用。

过去基层党建往往是少数人在“单打独斗”,党员干、群众看,党建品牌建设打破了这一局面,充分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员群众中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使党建工作能够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同时,青白江区通过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标准化执行,让党员群众来创建、经营、评判党建品牌,亲身感知党建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光明村65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庄严承诺,这承诺不仅挂在墙上,还体现在行动中。28岁的党员胡涛作出了带头致富的承诺,截至目前他带动光明村村民20人脱贫致富。

目前,全区形成优秀党建品牌44个,通过这些党建品牌的创建,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共建共享蔚然成风。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