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学好本领 造福乡邻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力量

侯晓春寄语第六期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学员

2017年12月07日13: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一行在培训班实际操作教室了解培训开展情况。

  12月6日,市委书记侯晓春前往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看望参加第六期广安市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学员,详细了解培训开展情况,并就实施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侯晓春寄语参训学员,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坚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珍惜学习机会,学到真本领,造福众乡邻,用所学知识为广大群众服好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为建设健康广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六期广安市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全市各地乡村卫生室,侯晓春来到学员中间,对他们长期坚守农村一线工作表示感谢,叮嘱他们要关心乡亲们身体健康,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疾病痛苦,确保老百姓以健康体魄脱贫致富奔小康。走进培训班实际操作教室,侯晓春一行详细了解了培训班课时安排和培训器械情况。侯晓春指出,此次培训班参训学员积极性高,医疗器械先进,培训安排合理,很有特色。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在识别中草药、发掘中草药、种植中草药和炮制药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丰富完善培训内容,确保通过乡村医生培训,动员乡村医生学以致用,帮助群众用好药、治好病,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看望中,侯晓春深情地说,只要群众有疾苦,乡村医生就会出现在患者身边,他们是忙碌在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守卫者,是全市基层医疗卫生的中坚力量,肩负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国药精粹的使命,他们不论山再高、水再深,总会跋山涉水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疾病痛苦,这种为群众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弘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已举办多期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希望第六期学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持以弘扬中医文化为己任,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让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造福人民群众。要以精湛的行医技术取信于民,在群众中树立崇高威信,并在农村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带动村民形成良好道德品质,推动农村有效治理。要聚焦因病致贫根源,学以致用,对症施药,切实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老百姓的健康问题,努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侯晓春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健康中国”“健康四川”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推进“健康广安”建设,致力打造“中国健康城”,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步伐。要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全方位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要强化乡村医生培训,既要开展普及性培训,更要针对基层医务人员需求开展中、高级培训,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确保让广大群众享受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广安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优势,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广泛开展中医药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让广大百姓享受到中医药服务,提高健康水平,共同努力将广安建设成为“健康城”“长寿地”。要坚定不移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着力化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决不让贫困群众因健康问题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同时,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加快培育壮大健康产业,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为建设健康广安作出积极贡献,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市领导甘丽、何雨等随同看望。

  (本报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