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杨振武:勇做时代先锋模范 更好履行历史使命

2017年12月07日16: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勇做时代先锋模范更好履行历史使命

  在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人民日报社和中共山东省委联合主办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先锋模范”理论学习研讨会,目的就是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兴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号召,彰显着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也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一切为了人民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怀。正是因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6年来,我们党艰辛探索、不懈奋斗,付出巨大牺牲、战胜千难万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山东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片土地上,王尽美、邓恩铭等早期共产主义者播撒革命火种,刘少奇、谷牧、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等一大批革命家、军事家带领人民和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沂蒙人民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孕育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时曾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坚强意志,指明了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的努力方向,也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山东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镇和改革开放的前沿,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沂蒙精神鼓舞下,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革命老区和黄河滩区60万群众加快脱贫迁建,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的实践和成就告诉人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勇做时代先锋模范,就能不断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就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信仰信念、责任担当,也是重大考题、巨大考验。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发挥着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巨大作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伟大胜利。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历史使命、勇做时代先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敢扛起历史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前进,以超凡的治国理政智慧和顽强斗争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显著提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新时代具有新的历史使命,新使命呼唤勇做时代先锋模范。党的十九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进“四个伟大”中勇做先锋模范。

  第一,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勇做先锋模范。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勇做先锋模范,就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就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作斗争;就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同一切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顽瘴痼疾作斗争;就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就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同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作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第二,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勇做先锋模范。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民族复兴中始终牢牢掌握主动权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勇做先锋模范,就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勇于直面问题,坚持严起来实起来,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作坚决斗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就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第三,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勇做先锋模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的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把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变成美好现实。党员干部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勇做先锋模范,就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认识这一伟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新要求,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第四,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先锋模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引航导向,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任务。党员干部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先锋模范,就要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这一梦想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要深刻理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联系,贯通理解、协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就要深刻理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勇做时代先锋模范,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人人都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创造辉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感必须永远奋斗、不断前进。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勇担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不懈奋斗。(杨振武)

(责编:任一林、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