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让十九大精神之光照亮龙江奋斗之路

2017年12月06日13: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集中培训,也是一次强有力的部署动员——1日上午,随着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动员讲话,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这是一次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也是一次触及内心的灵魂洗礼。

1日至5日,首期轮训班举行历时5天的闭门学习。思想风暴劲吹的5个日日夜夜,搅热了冬天的校园。学习热潮在这里节节升温,信心和力量在这里进一步凝聚。

分享难得的精神盛宴,思想风暴在学员们的心海里激荡起阵阵波澜

1日,8时,距离开班式还有一个小时,233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省管干部已陆续走进省委党校教学楼报告厅。提前准备,热烈交流,带着兴奋和激动,大家对即将开始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充满了期待。

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张庆伟首先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殷殷嘱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精会神深入学、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落地生效,努力开创龙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讲话在学员们的心海里激荡起阵阵波澜。从当天下午开始,激情、热烈的讨论声分别从12个分组讨论的会场里传出。

“听了上午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讲话,我们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刻更系统更全面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只有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才能深刻理解我省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新龙江的全景图,深刻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落地生效的信心和干劲。”

思想火花在碰撞中闪耀,理论思考在研讨中升华。

5天来,首期轮训班学员们或凝神听讲、或埋头阅读、或热烈交流,更好地把握核心要义,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下功夫学懂弄通,解决“怎么学”的问题;紧密联系实际,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5天来,学员们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学风,对自己要求更严、更高,学得更实、更深,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等生、宣传员和实干家,更好地带动所在地区、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一起干。

5天来,学员们分享了一次难得的精神盛宴,2场专题辅导,2场专家专题讲座,5场分组讨论,2次学员论坛,2次集中观看宣教片。这其中,既有权威解读,又有动员部署;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在密集的轮训学习中,学员们住在宿舍、吃在食堂,从早到晚,相互间讨论的话题离不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那本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脉络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成为每位学员的案头卷、必读书。

信心和力量在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中产生,实践探索的路径愈发清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既是将目标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过程,也是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的过程。

这次集中轮训,大家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和研究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来。许多学员由衷地感受到,通过学习坚定了发展信心,提振了“精气神”。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力划桨向彼岸。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解放思想,带头更新观念,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创造新业绩。

有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以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学习成效。”

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信心和力量在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中产生;一项项契合龙江实际的发展设想和建议,使实践探索的路径愈发清晰。

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问题,一位市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思路、找方法,从‘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方位、找定位,从我省‘七个新’的战略任务和‘六个攻坚战’找方案、找路径,结合本地实际,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在轮训进入第三天时,一位县委书记在讨论会上发言说,“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充电’,使我们思路更清晰、干劲更足。对我所在的县而言,为了能让资源产业突破瓶颈、新兴产业挑起大梁,我们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本地资源禀赋、培育新税收增长点、内外贸两手抓等方面上项目。”

目标催生动力,更激发直面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的勇气。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为学员们在讨论中的热词。不规避自己工作领域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把问题抛出来,借外脑和集体智慧现场“清障”。一位县委书记参加分组讨论时,从我省社会科学界专家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深刻见解中汲取力量。他兴奋地说,“以前参加类似的讨论,学员们的身份近乎相同,谈的话题、说的问题也近乎相同。这次集中轮训,能和来自不同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交流受益匪浅,升级自己的理论库,也增强了干事的遵循和底气。”

精神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落地生效

新征程已经开启,唯有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召唤。

学员们说,“参加轮训班,既全面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深刻理解了我省未来发展的全景图。”

全面从严治党、发挥表率作用,学员们有谋划、有行动——紧跟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奋力推进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学员们信心十足——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旅游强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精准脱贫、重要领域改革、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

直面新时代条件下我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学员们用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着力完善市场经济新体制,坚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突出抓好龙煤、农垦、森工三大集团改革。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监察体制改革。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5天的紧张学习中,学员们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问题思考学,带着使命责任学,更带着工作任务深入学习,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了示范效应,推动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落地生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新的奋斗目标,打开了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的时间表,也翻开了新时代光荣使命的任务书。

5日下午,首期轮训班结业了,当学员们满载收获、踏上归程时,省领导的嘱托犹在耳畔:“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真正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等生、宣传员和实干家,更好地带动所在地区、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一起干。”学员们心中已牢记此次参加集中学习的庄严使命。

据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省将陆续举办5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每期5天,计划轮训省管干部等约1500人。(记者 孙佳薇)

(责编:任一林、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