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期待日中就“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合作

日本各界关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2017年12月06日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日本时事通讯社撰文介绍了此次对话会的情况,文中介绍称,为期三天的大会,共有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讲话,呼吁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共同社也都对此次对话会进行了报道。

  日本各界近期十分关注中共十九大后中日关系发展走向及“一带一路”倡议。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11月30日,全球第一所“研究型”孔子学院——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在东京庆祝成立十周年。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早稻田大学校长镰田薰、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等两国约150人出席了纪念仪式。在谈到中日两国友好发展时,镰田薰表示,孔子学院对加深日中两国青年学生相互理解、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将通过开展创新性的教育研究活动,继续促进日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同时,应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邀请,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率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于11月下旬访问日本,分别会见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及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等,向朝野政党、友好团体、主要媒体和智库及经济界人士宣介十九大精神,并就中日关系等同日方进行深入交流。何毅亭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及中国的对外方针和国际战略,这些政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形势变化及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的基本主张。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同时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的政党。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继续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广泛参与全球的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日方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成果和意义,期待日中关系不断改善发展。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日方也开始展现积极态度。近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可成为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突破口。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是两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年份,期待日中关系在这两年中能够越来越好。鸠山认为,这首先需要日方做出一些努力,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回应和配合,同时转变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态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同时也可以预防各种纷争的发生,日本也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另据共同社报道,负责日立制作所中国业务的常务执行董事小久保宪一12月1日在广州市召开记者会,赞赏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日本企业的“商机”,表示了积极参加的姿态。报道称,由数十名日本学者发起的“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11月30日在东京成立。该中心发起人进藤荣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建设成果丰硕。而此前日本社会对此了解并不深入,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日本学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促进日本政府和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理解。(记者 张冠楠)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