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和洁净水行动

2017年12月05日14: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一行在武胜县实地查看嘉陵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12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前往武胜县,调研督导河长制工作和“洁净水”行动开展情况。侯晓春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认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和“洁净水”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广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市政协主席肖雷等随同调研督导。

  来到武胜县龙女湖休闲度假区,侯晓春一行实地查看嘉陵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源远流长的嘉陵江水碧波荡漾,江岸环境宜人,很多市民在此休闲。侯晓春与休闲的市民亲切交谈,听到市民对环境改善带来的闲适生活赞不绝口,侯晓春非常高兴,对武胜县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侯晓春还详细询问了武胜县取缔网箱养鱼相关情况,得知嘉陵江流域武胜县境内全面取缔了网箱养鱼,侯晓春希望当地要乘势而进,大力发展野生生态鱼,与农业公司合作创立品牌,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探索一条新路子。同时,要探索建立巡查、巡河常态化监督机制,坚决打击“电鱼”等违法行为,切实巩固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果。

  来到武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侯晓春一行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侯晓春指出,各地要树立“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放、谁付费”的理念,探索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可持续运行机制,既解决污水处理厂全天候运行问题,又增加就业岗位,促进村民形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要在广安全域探索建立断面水检测交接制度,形成水环境治理相互督促、相互监督的良好互动局面,自觉为流域水环境治理买单,有效解决养殖污染、乡镇污水直排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困难等问题,推动“洁净水”行动有效开展。要广泛推广“节约资金、节约土地”的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让花园式污水处理系统不但为环境治理贡献力量,而且形成优美生态的景区景点,造福子孙后代。

  侯晓春一行还前往长滩寺河嘉陵江入口处,查看了断面水质情况。

  调研中,侯晓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是千年大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部署要求,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广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环境治理工作是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的延伸,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结合河长制继续全域实施“洁净水”行动。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抓好水资源保护、江河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宣传和社会监督力度,严格按照要求在江河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江河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要强化考核问责力度,严格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江河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参与建设“美丽广安”的强大合力,让发展后的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努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四川、美丽中国贡献广安力量。

  市领导陈伟、何雨随同调研督导。

  (武胜记者站 陈本刚 本报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