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北京市朝阳区千名挂职干部直沉一线

2017年12月05日10:28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7月至今,朝阳区共分两批选派了1000余名机关干部,赴基层街乡和社区、村挂职。

挂职并非新鲜事儿,但此前,挂职干部往往是坐办公室多,去一线少。“和气迎来,客气送走,基层得不到实惠,干部也学不到本事。”朝阳区机关纪工委书记李海波说,这次挂职中,所有干部都“沉”到最基层,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朝阳区还专门成立了督察组,确保挂职干部在岗在位,接收单位敢于压担子,杜绝“镀镀金”、“走过场”的浮躁作风。

到基层去啃硬骨头

顶着寒风,艾航又一次来到小武基村踏勘,选择合适的疏解地块引入便利店。过去半年,十八里店的疏解工作快速推进,艾航也在8个村子间不断奔走,连运动鞋都磨坏了两双。

“以前我的形象可不是这样。”艾航笑着说,来到乡疏解科挂职前,他在区发改委工作了十几年,衬衫笔挺、皮鞋锃亮,忙活的也都是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没想到,今年7月来乡里参加的第一场会议,就让艾航傻了眼。“那天,各村的书记唇枪舌剑讨论拆违的事儿,光是近百个地块的名称就把我弄晕了。”那一次,别说是参与,他连听都没听懂。当天晚上,他把各村的区位图全打印了出来,一遍遍研究。一周之后,犬牙交错的地块图、拗口的地块编码,全都牢牢刻在脑海中。

疏解工作难度大,既需要耐心、韧劲,也需要专业判断。今年夏天,横街子村在疏解整治中遇到了点麻烦。“吊车的手臂已经高高扬起来,准备拆除房屋。承包方突然有人冲进现场阻止。”艾航说,他赶紧平息对方的怒火,寻找冲突原因。原来,拆迁公司未经充分调研,仅与土地所有人签订了补偿协议,而承包人却蒙受了经济损失。误会解除了,病根儿还没祛除。艾航又带着拆迁公司进一步和承包人沟通,根据承包人的工程量重新核算补偿资金,避免了一次激烈冲突。

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攻关重点任务,正是朝阳区对此次千名挂职干部的要求。据统计,超过一半的挂职干部直接参与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把专业人才送上门

赴呼家楼街道挂职之前,朝阳区地税局的侯鹏浩就早早明确了自己的任务:调研辖区税源单位,帮助街道及时掌握税源情况。

初来乍到,侯鹏浩就把街道财政、城管、统计、安监等与税源相关的科室跑了个遍。不管哪个科室的工作人员去商务楼宇走访,侯鹏浩都跟着,不错过任何一次直接与企业接触的机会。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调研,《2017年上半年呼家楼街道区级收入情况分析与措施建议》成稿,摆在了街道副主任张磊面前。

税源企业情况、区级收入完成情况分析、行业产业收入分析、税种收入分析……洋洋洒洒近万字,为了更好地推进街道层面的税源建设,侯鹏浩还从六大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大量的数据、图表,专业而细致的分析,让张磊心悦诚服。“这真是送上门的人才啊!我们就缺这样一个既了解区情又专业的税务人员。”他感叹说。

根据侯鹏浩的建议,呼家楼街道立即行动起来,对区域税源情况进行了一次更细致的摸底,并与CBD税务所共同成立了加强税源建设协调领导小组。9月初,领导小组第一次协调会召开,正式实现了信息互通互联,建立了税源管理联动机制。

街乡是政府服务管理的最基层单位,但科室体量小,专业人才缺乏。千名机关干部挂职,也把专业人才送到了最基层。

在低级次产业搬迁殆尽的南磨房乡,区发改委办公室主任周静敏锐发现了财政面临的断档困境,并制定了税收挖潜的方案。来自区文化委的邵娜娜在垡头挂职期间,为地区组建了专业管乐团,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生活。在东坝乡棚改项目中,区财政局的朱维娜为乡里起草了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堵住了资金管理漏洞。

从一线打捞真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下沉到基层之后,不少挂职干部都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块“飞地”阻碍了连片开发,2016年,王四营、豆各庄两乡进行了土地置换。实权交接满一年,但由于程序繁琐,土地手续却迟迟没能走完。朝阳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吴豫京来到王四营乡挂职后,头一天就接到了这个任务。

本以为轻车熟路,吴豫京却遭遇了不少困难,足足往登记中心跑了五六趟。“以前我在办事窗口,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所以每当群众吐槽‘办事难’,心里多少会觉得委屈。”吴豫京说,这次,她的身份从受理人员变成了办事群众,骤然间感受到巨大的落差,也得以静下来换位思考:“受理人员委屈,办事群众更无奈。这种矛盾的根源在于房产登记专业性极强,双方信息又不对等。”

还没等挂职结束,吴豫京就向登记中心打了报告,申请编制清晰明了的办事流程图,优化登记程序,加强信息共享。

“以前,我对宏观经济政策烂熟于心,但对基层实际却缺乏了解。疏解量对我来说只是个干巴巴的数字。”艾航说,如今再说起疏解,他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经营几十年的企业壮士断腕,是基层干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他相信,有了对基层的了解和感情,今后在制定政策、出台文件的时候,就会设想更周全、更有操作性。(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马宇晗)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