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哈维尔·米兰达:这是一场对人类未来十分重要的对话会

2017年12月05日10: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这是一场对人类未来十分重要的对话会——访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米兰达

哈维尔·米兰达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美好的追求,需要我们集思广益,统一认识,理性行动。”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米兰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当其他一些国家在谈论冲突对抗、拥抱保护主义时,他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召集不同背景的政党齐聚北京,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场对人类未来而言十分重要的对话会”。

米兰达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责无旁贷。政治的重要使命就是组织社会生活保障人民最基本的权利。政党是一种重要的政治组织形式。通过政党,人们组成不同团体去实施计划,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政党在行动中代表着社会的利益和需求,回应着社会诉求,同时也体现出社会的价值观和期待。但是,不能把政党简单地看作是追求需求和利益的组织,政党还会统筹考虑各种因素,以此来制定社会计划和政治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党不仅要倾听人民,还要学会如何引领人民。

米兰达表示,一些国家缺少命运共同体意识,导致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层出不穷。在一些国家,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加剧,日益觉醒的人们因此对政治现状失望,具体的表现就是更多人选择不参与公共事务,我们看到西方很多国家的代议制民主模式出现了危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更多更好的国家治理。”米兰达说,既然政党有引领人民的责任,那么就必须更加坚定地行动起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承诺,需要我们成为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人。”

米兰达说,每当想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他就倍感激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提到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分享经验,共同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他指出,政党实际上还担负着建设地球社会的责任,应该超越自身和国家的私利,应该有更强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需要更多的像此次对话会一样的交流活动,进而商量出未来的行动目标和规划。他表示,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乌拉圭已经准备好了,将为此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 曹元龙)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