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为世界描绘一个光明的未来

——采自“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分组专题会议

2017年12月05日10:50    来源:光明日报

“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分组专题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余晓葵摄/光明图片

各国与会代表倾听会议发言。本报记者 余晓葵摄/光明图片

世界这么大,问题这么多,我们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一主张立即引起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中外代表的强烈共鸣。

自2013年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阐述这一重要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并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感谢中国始终与非洲站在一起。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乍得爱国拯救运动副书记马吉迪昂难掩激动地说,“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这是重要的历史性事件。”

“此次对话会为不同的政党提供了相互理解、寻找共通之处的机遇和平台。这种行为本身就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告诉本报记者。

“四个世界”勾画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四个世界”倡议全面深刻,相辅相成,成为中外代表谈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整体框架。

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各国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现在很多国家的安全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化、综合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让各国以共同使命化解国家利益冲突,以共同目标化解全球化争执,以共同身份化解价值观分歧,从而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你好我好大家好。“现今,(全球)经济不平等现象突出,人们感觉没有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觉得不安全,这不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泰国前总理阿披实深表忧虑。他很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普通民众。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具体方案,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告诉本报记者。

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全国大会成员、国务部长恰托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抱有强烈的好感。她说,中国是经济大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互联互通,体现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努力。阿尔巴尼亚会积极响应,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的演讲颇有激情,重点侧重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他认为,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分享视野、经验、文化和具体项目,在此基础上才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出开放包容性。”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记者分析说,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包含、包容、溶化的思维方式,西方人则是超越、取代、取消的思维方式。要充分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理念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文化和谐,进而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摩洛哥人民运动党总书记安索尔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面对现今的很多全球性挑战,比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这就需要超越党派利益,跨越利益隔阂,使政党的行动符合人民利益,政党有责任有义务携手应对这些国际问题。

斐济优先党领导人、议长卢维尼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因为这对于斐济这一岛国来说尤为重要。

期待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政党的共同责任。”立陶宛社民党主席帕卢茨卡斯这样表示。这一观点成为此次高层讨论会各国政党代表的一致看法。

“现今国际乱象层出不穷,共建美好世界显得更加重要。”孟加拉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拉姆吉尔说。令人遗憾的是,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政党的角色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那么政党究竟可以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王亚军认为,政党是一国政策的源泉,要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向,为其提供智慧,汇集力量。以中国共产党为例,十九大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党章,充分显示出对这一理念的重视。

刚果(金)争取重建与民主人民党副总书记库伦巴表示,世界是一个大家庭,人类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格外需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是所有事业成功的基石。政党必须发挥出关键性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切合实际的发展计划,在政治活动中合理协调,使得政府顺畅地执行相关政策。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新型政党关系,与会人士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说,要以求同存异为基本原则,以聚同化异为重要方法,统筹兼顾党际关系与国际关系,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从而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为构建新型政党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飞表示,随着全球化时代共同利益越来越广,各国形成命运攸关的整体,不管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阶级基础,各国政党应该引领本国人民树立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促进本国政府施政纲领趋向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代表盛赞中共的担当精神,更期待十九大后,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发展蓝图、表明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建美好世界的愿望,举世瞩目。”印度共产党全国理事会成员斯塔瓦表示,他一直在关注中共十九大的相关进展。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欢迎,符合时代需要,与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形成鲜明对比。(记者 余晓葵 曹元龙)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