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富强

——采自“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分组专题会议

2017年12月05日10:43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2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分组专题会议上,与会嘉宾互动交流。本报记者 孙小婷摄

  “在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下,各国政党应当进一步深化对话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政党的独特作用。”12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分组专题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军在致辞中建议,各国政党应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政策沟通,不断巩固“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基础,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合作铺平道路,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当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200余位政党、学界、工商界的代表就“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党所能发挥的作用等重大问题展开坦诚对话,在热烈讨论中找到了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和体现,政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将助推国际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全面发展。”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议会发言人托尔纳利蒂斯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果,认为这是各国政党为世界人民福祉而作出的努力。

  瞩目成就离不开政党贡献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致力于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尚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铁建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仅中国铁建在埃塞俄比亚的铁路建设一项,经初步估算,由铁路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带来的就业与产业发展,将为埃塞俄比亚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2%。”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各国政党从“一带一路”与本国相结合的实践情况谈起,表示中国提出的倡议正在结出累累硕果,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在孟加拉国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建造’的影子:高速路、铁路、桥梁……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得到了中国的帮助。这是‘一带一路’给孟加拉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改变。”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扎米尔说,人民联盟积极促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物、服务、技术之间的自由流动,寻求最大公约数,消除贸易障碍。“今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领域将更加宽广,我们党也将继续致力于把共识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民心相通是互联互通的牢固基石,我们欣喜地看到,孟加拉国人民已经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扎米尔感慨道。

  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建设迄今在欧洲取得成果最多的国家,对此,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议会外委会主席奥布拉多维奇与各国代表分享了经验。“塞尔维亚从倡议提出之初就看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事实证明,倡议确实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兴旺。”他介绍说,中国企业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着诸如“泽蒙-博尔查”跨多瑙河大桥的非凡成就,而且也通过收购塞尔维亚企业、挽救产业颓势,为塞尔维亚当地工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党希望作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帮助企业寻找到与当地发展需要之间的契合点,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竞争力,更为吸引多样化项目提供样本”。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巴经济走廊”是重点工程之一。经济走廊起点位于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从2013年5月提出‘中巴经济走廊’以来,各个项目正在井然有序推进当中。”巴基斯坦人民党开普省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前副主席昆迪表示,未来“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不仅将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还将加强东西方各国通过巴基斯坦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是全球第一个带动民间团体全力支持“一带一路”的政党,对此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马六甲港务局主席何国忠深表自豪。“今年6月,马华公会在吉隆坡设立了‘一带一路’中心,并且与到场的45个华人社团签署了《马来西亚华社‘一带一路’宣言》。”何国忠认为,政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推动经贸合作上,更体现在推动人文交流上。“马华公会所属两所大学已经开展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研究,更助力推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设立。分校在2016年正式开课,标志着马中文化交流的新阶段。”何国忠表示,马华公会作为华人政党,将带领马来西亚人民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契机,全方位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共建未来期待政党通力协作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翟东升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地域范围是以亚欧大陆为重点,欢迎所有国家的参与;领域是全方位的,不仅有国家政策的对接,也注重人文交流等合作;合作对象更是多层次的,其中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各国政党是共建的重要对象。因此,在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前行道路上,期待各国政党的通力协作。

  对此,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各自的理解和建议。西班牙人民党执委会成员、国际书记加西亚认为,政党之间虽然有政治信仰的差异,但对于重要的发展平台应具有更长远的眼光。“‘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需要各国政党求同存异,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加入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中。唯有加强政策沟通与互信,才能在全球化背景下作出更多的贡献。”

  巴巴多斯民主工党总书记乔治·皮尔格林说,全球化形势的发展,赋予了各国政党在面对国际性发展议程时应当承担的重大使命。“‘一带一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全球发展议程,今天我们各国政党在此展开讨论就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实践活动。”他认为,世界各国政党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改善目前世界的发展环境,为国家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等创造更为公平友善的环境,最终为各国人民打造幸福安康的未来。

  日本自民党国际部长福井照表示,虽然日本目前还没有正式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但两国高层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讨论。他谈到,“一带一路”框架下各个项目的有序、顺利开展,充分表明了这是一个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倡议。“作为执政党,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相关国家进行全方位合作,不仅是基础设施方面,在其他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的领域,如旅游业、防灾减灾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政府间的相关合作达成意向。”

  政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人民的需求是政党前进的鞭策。马耳他工党主席米克勒夫说,“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而惠及各国的方方面面,马耳他在框架内已经与中国开展了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米克勒夫相信,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政党之间必将携手共进,为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作出属于政党的重要贡献。(记者 张斐晔 孙小婷)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