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马克·穆科索·豪西库:中共党建道路就是我们该走的路

2017年12月05日10: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共党建道路就是我们该走的路——访纳米比亚人组党副总书记马克·穆科索·豪西库

  马克·穆科索·豪西库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要实现长期执政,政党必须非常强大,而且必须要自律。”纳米比亚人组党副总书记马克·穆科索·豪西库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强大的政党,国家就失去了掌舵手,对国家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中共现在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制定政策,并且全面、严格地执行,纳米比亚人组党从中共经验中学习到,不管是政党还是国家都要强调纪律性。”

  中共的反腐败斗争令豪西库印象深刻。他说:“中共针对自身发起的反腐败行动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这需要极大的决心,而且必须执行。纪律对于建设一个强大的政党不可或缺。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是非常成功的榜样。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分享中共的建设经验。每一次来到这里,我都再一次确信,中共的道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路。要想一直获得人民的信任、获得国家的领导地位,政党必须要长期强调纪律,强调党的建设。”

  他以非洲政党为例谈道,“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难以进步,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资源、不是因为我们不会发展经济,而是因为我们无法保障政党内部的纪律。在政党建设中,我们缺乏纪律性,现在我们意识到,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成功政党经验,重塑党的纪律性,强调党的建设。”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始终环环相扣。中共十九大报告又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豪西库对中共的思想教育活动十分认同,他认为:“反腐败的行动,不能单纯靠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是党的建设,让党员转变思想,从不敢去做坏事,到不想去做坏事,这样才能保持整个政党的生机活力,使其永葆健康。”(记者 李曾骙)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