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誓助家乡父老共小康

王伟

2017年12月04日10:01    来源:当代党员

2017年10月28日,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

一大早,十九大代表、村党委书记熊尚兵就给贫困户熊秉田送来了一个好消息:“老熊,昨天我和几个村民合计了,大家这几天都过来帮你修路,不出三天,你家出行难的问题就可以彻底解决了。”

在北京参加十九大那些天,熊尚兵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熊秉田家门前这条路。

齐圣村地处山区,仅靠一条山路与外面连接,运输物资要靠人背马驮。平时村民们到镇上赶场,大清早出门,到天黑了才能回家。

能够修通一条公路,是齐圣村多少代人共同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要做到‘精准’,就必须结合村里实际情况采取行动。”熊尚兵说,靠大伙的力量凑一点,上级支持一点,全村硬化公路就能拿下,自己再加把劲,把道路延伸到户,运输难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路修通了,我们是不是就能发展产业致富了?”熊秉田的脸上焕发出希望的光彩。

“那是当然的!”熊尚兵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居住在大山沟里的群众看到了希望。”

得知十九大代表回来了,村民们都凑了过来。

熊秉田家的院坝越来越热闹,熊尚兵也放开了嗓子:

“虽然我们村里条件差,但是环境好、气候好、土壤好。利用这些天然优势,我们就要搞产业合作社,继续发展红心猕猴桃、柑橘、蓝莓、青脆李……再搞好乡村旅游!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的好日子很快就会来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是好,但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

“所以我在想,产业发展起来了,怎样才能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经过集体商量决定,我们的合作社将采取‘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脱贫转股’的方式,使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人口变股东,让困难群众有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多个增收渠道。”

熊尚兵话音未落,大家就使劲鼓起了掌。

“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实话,这真让我振奋。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我们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我们农民群众带来了新期待、新希望。”熊尚兵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关怀。

“党和政府这么关心和支持我们,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中央的希望!”村民们情绪十分高涨。

“报告中还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广大农民和土地流转经营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熊尚兵说,“有了长期自主经营的土地,大家就能放心在土地上谋发展、增投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才能真正实现振兴。”

“好!”“讲得对!”一时间,院坝响起一阵一阵的喝彩声。

熊尚兵又接着说:“能够成为十九大代表是一种莫大的光荣,我就当着乡亲们表个态——我一定珍惜这份荣誉,认真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带领大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熊书记,你带头,我们大家都跟你干!”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院坝里响起一片欢声笑语。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