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访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

2017年12月03日15:26    来源:云南日报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体现在行动上。”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童志云说,文山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崭新面貌、全新姿态,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拥抱新时代。

“文山要发展,首先要提升干部精气神、要有新面貌。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实践,练就新本领。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拿出一股精神劲,推动工作迅速破题、打开局面。”童志云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改变文山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局面,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能靠发展。要在推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在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在生态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扩大开放上展现新作为。要立足文山,放眼全国、放眼世界,积极向南亚东南亚、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滇中地区等更大区域寻求合作、寻求机遇,既要在经济、文化上寻求合作发展,更要在工作、思想上相互促动,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把文山建成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判断、提出的新思想、指明的新方向、提出的新目标,结合文山实际,童志云认为要突出重点,围绕“五网”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民生和社会事业、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一批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民航发展、民生水利等关乎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要立足文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的资源优势,用好文山三七地理标志,积极推动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形成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随着机场、高铁等重大交通网络的建成开通,文山旅游文化产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要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系统化,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把普者黑、坝美打造成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要立足创新,加快以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的铝工业中心,全面开启文山“工业强州”新征程。

“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深思细悟,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童志云说,当前,一是要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查差距、补短板,确保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二是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实施基础脱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生态建设脱贫、社保兜底脱贫、金融脱贫、社会扶贫“十大行动”,把“西畴精神”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核,确保全州各县、各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三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务实推动时代呼唤的改革开放、人民需要的改革开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开放;四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五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培养建设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记者 张登海 黄鹏)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