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吉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系列评论之三

2017年12月03日12: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本质特征、科学内涵和拓展路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其科学内涵,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是一条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揭示了我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逻辑和所取得的彪炳千秋的伟绩。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不断发挥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本质属性。从党的先进性看,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主要看它的理论、纲领、路线是不是科学的,是不是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并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从党的纯洁性看,我们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全党步调一致,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最高价值取向,让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要把这一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