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2017年12月03日12: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报告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噶拉湾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记者 闫晨光 摄

“虽然今年的旅游季过去了,但咱们也别闲着,都加把劲儿,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咱辖区的各家各户去。”11月8日,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噶拉湾社区主任刘亮一边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转,一边鼓励大家。

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坐落在祖国版图“鸡冠子”顶上,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当日下午4点多,夕阳西下,冬日余光为欧式风格的木刻楞镶上了朦胧的金边。记者跟随身着民族服饰的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这里的俄罗斯族家庭。

俄式花纹的木窗内,裹着玫红色头巾、身着深蓝色民族服饰的王秀芬正在给家里的盆栽浇水。看到有访客来,她赶忙出来把大家迎进屋里。

王秀芬的俄文名字叫娜佳,她是第三代俄罗斯族人,奶奶和姥姥是俄罗斯人,爷爷和姥爷是中国人。说起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王秀芬很激动:“我特别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当天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开幕式,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王秀芬翻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有关党的十九大精神报道的报纸和书籍,心里很是高兴。

顺着黄色的小栅栏,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76岁俄罗斯族大妈喀秋莎的院门,她正和表妹安娜翻看过去的老照片。“你看,过去多年轻,可日子比现在差远了,现在生活提高了,人却老喽。”老姐妹俩思绪万千。

喀秋莎大妈年轻时在恩和牧场上班,工资从几十元到几百元。近几年,两个儿子借着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大力发展旅游业的东风,也开起了家庭宾馆,现在大儿子有10间俄式风格的标间,小儿子有5间。“孩子们一年能挣五六万,我还教儿媳妇做列巴、俄餐,帮他们吸引旅客,提高营业额。这不,再腌点酸菜,除了自己吃,还能卖。”喀秋莎大妈边拾掇酸菜缸边说。

谈起党的十九大报告,65岁的安娜更关心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内容,“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美在两个地方,一是民族风情美,二是自然环境美,所以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

社区主任刘亮拉着安娜大婶的手说:“婶你放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了,要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我给您念念这段啊……”

冬天天短,不知不觉中,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刘亮和同事们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凛冽的寒风中下班回家。(记者 蔡冬梅 赵弘 李玉琢 杨文娟)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