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马丁·雅克:中国共产党是个不断前行,颇具活力与创新精神的政党

2017年12月02日2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寇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2日上午,受邀参加对话会的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来人民网设在钓鱼台国宾馆的视频访谈室,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如何看待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中的责任和作用,怎样看待高层对话会的意义?

马丁·雅克:对任何国家而言,政党都是国家结构和政治结构的根基。从全球角度来看,政党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此次举办的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为不同的政党提供了相互理解,寻找共通之处的机遇。这其实也体现了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命运共同体是我们期望达成的目标,而分享合作则是我们达成目标的途径。

在我看来,此次高层对话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创举。从以往的经验看,此类大型国际盛事都是由各国政府牵头完成的。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因为受到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容易墨守成规,在国际活动中更倾向于本国事务。政党则没有这类问题。政党拥有背景不一,数量众多的成员。举办政党高层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其辐射面广,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兼顾到不同的国家,文化与传统。

记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马丁·雅克:习总书记的主旨讲话中,提到了携手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仔细思考的理念,因为大部分国家在阐述立场时,考虑的都是本国的利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其对未来人类共同命运的观点,这一观点深刻而全面,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世界人民应当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这是对“天下”这一在中国流传千百年的哲学观点的继承和延续。

记者:对中共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等中国方案有何期待?

马丁·雅克:中国共产党是个不断进步的政党,这一点令我非常感兴趣。习总书记曾在各种场合强调改革的重要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颇具生命力的政党。和其他许多政党不同,共产党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前行。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