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王义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寻求惠及各国的最大公约数

2017年12月02日22: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钓鱼台国宾馆继续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教授王义桅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视频访谈,畅谈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肩负政党责任,并对人民网的发展给予期望。

记者:王老师您好。开幕式上,我们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就讲话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是有何感受?此外,在国际层面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应如何达成共识?

王义桅:我们的主题就是政党责任。政党责任,在国内体现为“为人民服务”,在国际层面上体现为“以人类为关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世界国与国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这一倡议,不仅源于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人文思想,并与各种文化和文明的类似追求是相通的。

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我们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在当今可以体现为沟通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惠及各国的最大公约数。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是继今年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对此阐述之后,在政党层面作出的一个系统和深入的阐述,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纷纷表达自己的思想,分享和交流的态势是非常好的,这是很让人感动的。

习总书记在昨日的讲话中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政党是什么样子呢?我认为,要有人类的担当,要有能力把不同意识形态的各类政党凝聚在一起。因此,此次高层对话会是一个创举,习主席讲话所提及的共建美好家园、绿水青山、脱贫发展、维护和平、文化交流等理念,打动了各个政党的“心”。高层对话会这一重要平台上,各个政党平等沟通,交流互鉴,通过政党的对话,推动各国治理,全球治理。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

王义桅:正如习总书记所讲,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如何来做呢?习总书记说的特别好,特别强调了,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样的说法,特别有针对性。我们结合自己的国情,兼收并蓄,融汇贯通,不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此外,习主席也讲到,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我们要找到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就是要搭建高层对话会的平台。最终,我们也要加强引领,这种引领是各个政党超越意识的隔阂,民族文化差异一起引领。所以,我认为,政党的责任,首先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要干涉别国的内政。同时,要相互的学习、包容,形成良好的政党伙伴关系。

记者:您认为,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应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义桅:政党的责任,要以人民为中心。怎样体现呢? 当前,网络越来越多地体现“民意”,走好群众路线,也需要在网络上加以体现。 中国古代有句话,“文以载道”,网络作为一种新兴的文明,“网以载道”怎么载?最大的“道”就是人,就是人民,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人民网,作为唯一以“人民”命名的网络媒体,应该承担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人民网应该承起汇聚民意、上传下达的重任。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