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王绍光:高层对话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包容天下的心态

2017年12月02日22: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高雷)今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绍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的时候谈到,中国共产党主办的这次高层对话会,体现了一种包容天下的心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昨天,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谈到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王绍光教授说,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话自己感触比较深,总书记说,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总书记提出这个说法,是第一次。我们国家的经验是路要一步一步的走,走自己的道路,这个经验就是表达在总书记的这句话里,是中国理念的一个体现。

王绍光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与全球300个政党和政党领导人谈全球治理的理念,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相信参会的各位代表听完讲话后的感触也会很深,中国与很多国家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不同,许多国家总是认为自己的国家制度、体制是好的,别人要按照他的制度来,提供援助也会附加很多条件。而中国摒弃了这个观念,是一种新的理念,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对于政党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需要发挥怎样的责任和作用,王绍光谈到,政党在过去几十年内,尤其是在西方国家,都在衰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跟人们大众的期盼在脱节,虽然政党依然在各国政治中起很大的作用,但都面临着这样的危险。政党如果想要起更大的作用,跟各国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他们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会面临很多挑战。

“一个国家,包括整个人类往哪个方向走,是各国都面临的问题。”王绍光说,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国下一步路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对于中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现在的经济、政治影响力在全球占一个很大分量,中国以后的道路问题,不仅对于我们重要,对全世界也很重要。在这次会议上,很多国家的政党代表发言中,也提到了自己国家的远景规划。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到2035年、2050年的规划,其他国家也在借鉴我们治国理政的一些方式。所以说这次会议对很多国家,尤其一些发展中国家跟我国借鉴经验,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