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引发强烈共鸣

人民网记者 万鹏 赵恩泽 寇杰

2017年12月02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美美与共、和而不同。”飒爽冬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2月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通过这一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与各国政党相互沟通、深入交流。《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提出中国方案,蕴含中国智慧,彰显中国理念。

开幕式前,习近平与外方主要嘉宾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强调政党责任:

习总书记倡导各国人民秉持“天下一家”理念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

12月1日,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北京,足见中国共产党“朋友圈”的“含金量”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与现场的中外嘉宾一同分享中国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倡导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习总书记曾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此次主旨讲话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完整、最到位、最系统的一次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现场聆听后如此感受。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如此强调政党所扮演的角色,“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王义桅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紧扣此次对话会“主题”,即政党的责任。政党如何才能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均着眼于人类共同的长远利益。

汲取中国经验:

嘉宾入场前纷纷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外嘉宾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人民网记者 赵恩泽摄)

“有俄语的吗?”,“你好,阿拉伯语的”,“法语,谢谢”,“英语,第二卷”,开幕式会场入口出,摆放在桌子一侧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经被拿完,一些外宾如饥似渴地在现场看了起来。更多的外宾则心急地催促现场的工作人员从桌子下面帮自己找一找合适的版本。

来自外交领域的工作人员快速赶来“支援”,拆箱、分类,向围绕在书桌旁的外宾分发图书。

一个在会场外摆放图书的“常规动作”,却出乎预料的成了“爆款”。背后是外宾对中国发展奇迹的的探寻的目光,是对中国经验的渴求。这正如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如饥似渴的探寻、学习他国经验。

赞赏中国理念

习总书记的讲话满足了各国对发展福祉的期待

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党青年书记沙马·胡雷拉姆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 万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而习总书记本人则是一位伟大的领袖。”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党青年书记沙马·胡雷拉姆在认真听完习总书记主旨讲话后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引擎之一,现在的中国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也要承担起更为巨大的责任,兼顾世界人民的福祉。

正如沙马·胡雷拉姆所言,“这是我们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期望,而习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恰恰满足了我们的期待。”习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表示,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

“想要走得快,就要独自前行;想要走的远,则要与友同行。”沙马·胡雷拉姆借用俗话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中国希望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进步。习总书记提到以后此类政党对话会要形成机制,这将为世界政党间的交流合作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和平台。(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