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30日08: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一行在协兴园区调研。

11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率队前往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侯晓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新要求,深挖广安历史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更多精品旅游景点,推动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侯晓春一行先后来到协兴园区道台院子、胡伦同志故居等地,详细了解协兴园区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发展、建设等相关情况。古色古香的川东特色院落,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道台院子,经过初步修复后,历史文化底蕴十足,侯晓春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院落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规划布局等情况。侯晓春叮嘱开发业主,一定要遵循“修旧如旧”原则,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历史风貌的保护修复工作,充分展现广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不断增强文化吸引力。来到胡伦同志故居,侯晓春一行详细了解故居打造和旅游规划等情况。侯晓春指出,园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胡伦同志家族发展历史,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把旅游元素、文化氛围融入故居规划建设中,合理布局旅游产业,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调研中,侯晓春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建立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奋力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迈进。协兴园区结合发展定位,以丰富完善旅游项目为着力点,精心打造历史文化旅游项目,这既是历史的延续、文化的积淀,更是给人们留下记忆的重要载体。园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开发业主要在转变观念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理念,充分挖掘院落的历史文化和背景资源,在传承和保护的基础上利用好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院落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生机与活力,使游客既能充分感受到各个历史时期的风土人情,又能进一步了解院落主人的家族发展史,充分展现项目的历史文化价值。

侯晓春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文化软实力。要与时俱进,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特别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深度挖掘民俗文化,积极研发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要创新思路和举措,探索优秀历史文化间的关联性,将中医药文化等健康元素融入旅游产业布局,推动优质旅游项目有机串联,形成优势竞争力。要进一步拓展新型旅游业态,着力打造旅游环境,精细规划实施旅游沿线景观及美化、绿化、亮化,丰富旅游景区色彩。要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旅游景区“厕所革命”,科学布局旅游、文化、体育等基础配套设施,以完善的旅游要素和便捷的生活服务设施吸引游客,打造多元化、多功能、高水平的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要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充分调动市属国有企业的积极性,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旅游、文化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努力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何雨、胡彦军等随同调研。

(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