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认认真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1月30日15:5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王国生在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认真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王建军主持

11月29日,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抓好年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传达汪洋副总理在听取青海省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明年工作思路和编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的汇报,研究了全省2018—2020年脱贫退出滚动计划和《关于加强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送审稿)》。

王国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实际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迅速转化成工作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自我加压,乘势而上,以扎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心组织开展加强扶贫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凝聚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让十九大精神在扶贫领域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国生指出,要精心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要对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的六个方面内容,结合青海实际,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认真排查、严肃处理,重点治理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治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的问题,突出治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王国生指出,要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省、有关市州抓紧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各行业部门抓紧制定本部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行动计划。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新增”要求,抓紧谋划和落实新增的资金、项目、举措,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各地区尤其是省有关行业部门都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深度攻坚的政策硬、举措硬、工作硬、效果硬。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抓紧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实现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派驻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要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做好深度贫困地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调整,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真正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一线扶贫队伍。各地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深度脱贫攻坚与全面脱贫攻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与后续巩固的关系,做好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王国生强调,要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年度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行动上要更加聚焦,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紧而又紧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补齐短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责,进行严格自检,进一步理清需要整改的问题、时限和措施,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集中力量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省长、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用思想认识上的统一来衡量和推进工作。这既是讲政治的表现,也是政治纪律的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深度贫困不是一天形成的,攻坚克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信心。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向比努力重要,信心比投入重要,耐心比速度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要下定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系统的办法来研究、来推进,特别是项目规划、资金筹措、硬件建设、防范风险、队伍建设要创新,要围绕精准二字定实策、出实招、干实事。脱贫攻坚所有的事都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就是最大的创新。要进一步转变作风。脱贫攻坚已经抓了三年,我们在扶贫中学会了扶贫,仗越打越会打了,仗也越打越精了。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解决不实干、不会干、干不对、干不好的问题。作风转变一寸,脱贫攻坚就会前进一尺。我们要一寸一寸转作风,一尺一尺推脱贫。

滕佳材、严金海、王宇燕、于丛乐出席会议。(记者 薛军)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