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前瞻

“一带一路”写入党章  对话会聚焦政党参与和贡献

王义桅

2017年11月30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领导下,中国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人日益呈现自信与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莫过于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进联合国决议;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莫过于将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

写进党章后的自觉表现,就是在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将共建“一带一路”列入分组专题会议议题之中,组织世界各国政党探讨如何建设一带一路及其背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到为人类进步事业,实现国际公平正义的世界梦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就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段话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说明我们党从建党的初心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就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应当具备国际主义精神。

“一带一路”写进党章表明,“一带一路”是全党意志,需长期坚持,自觉践行,不能搞短期行为,急功近利,以为是解决过剩产能的走出去,或新开放战略,忽视其承担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纳入党章后,获得了制度和组织保障,与中共“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密不可分,其定位从国家倡议到党的倡议,在党的领导下,“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性、重要性和全局性都将显著提高。

——“一带一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助推各国实现其梦想的重要国际合作倡议和公共产品,通过梦梦与共、天下大同,以中国梦成就世界梦。

——“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既然是伟大事业,“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风险一定要以“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的大时空观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一带一路”是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工程,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形成“大合唱”。

——建设“一带一路”需要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人类公平正义,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充满了艰难险阻,绝非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与各种威胁论、唱衰论斗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际社会的主要矛盾,也表现在世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世界不平衡、不公正和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要解放全球生产力,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维护人类的公平正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