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 

2017年11月29日08:56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

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做好老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要确保学习材料发放到位,组织老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领导干部要深入老干部中间,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确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要着重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的学习培训,发挥其骨干带头作用,通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影响带动一片。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读书班、培训班、报告会、辅导讲座等途径,开展适合老干部特点的学习培训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促进老干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知强调,积极组织老干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全党全民动员,到人到户、入脑入心。广大老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他们经过长期的工作磨砺和人生历练,对党和国家的成就和变革有着切身感受,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解更为深刻透彻,各级各部门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要选择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干部充实到宣讲团,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开展集中宣讲,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组织老干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社区、农村就近就便开展宣讲,以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通知强调,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搞好服务、提供保障。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时,亲自为两位年事已高的道德模范让座,这一温暖举动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崇高风范,为全社会大兴尊老敬贤之风、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作出了示范和榜样。省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河北上任第一天,就走访看望老干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先后4次对老干部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用心用情关心、尊重和爱护老干部,多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要切实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健全和落实定期通报情况、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订阅报刊、赠阅书籍等制度,保证老干部能够按规定阅读文件、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要加大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力度,突出综合性、示范性,办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注重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延伸老干部学习和活动网络,方便老干部就近学习和活动。要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医药费保障、财政支持“三个机制”,确保离休干部“两费”落实。要健全和完善老干部特困帮扶制度,对长期身患重病、需要抚养丧失劳动能力的子女等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干部进行重点帮扶。针对老干部高龄的实际情况,完善便老设施和紧急救助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

通知要求,建设一支务实奉献的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特殊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要求,组织老干部工作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牢记组织重托,不负老干部期望,学习老干部的好传统、好作风,恪尽职守、周到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