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海军士官学校打造校内校外课堂拓展学习空间 陆军勤务学院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教学科研

2017年11月29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1月24日,海军士官学校自行设计的“十九大精神你问我答”学习软件在校园网上一经上线,便赢得了学员们的热捧。该软件能够随机出题、自动组卷,同时根据答题者的用时、准确率等形成分析报告,列出下一步重点学习清单。

该校针对士官学员认知特点,通过打造通俗易懂的理论课堂、快捷高效的网络课堂、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理论转化的社会课堂,形成“课上课下齐发力、校内校外全覆盖”的学习格局,增强十九大精神“三进入”实效。

为增强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该校制订《政治理论课程贯彻十九大精神教学要点》,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图解手册》,采用新闻小点评、理论小辨析、成果小展示等通俗易懂的教学形式,让学员易学、易懂。同时,他们利用政工网、校园电视、广播等开辟专题专栏,全景式展现、要点式解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拓展学习时间和空间。

该校依托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即“十佳理论之星”作榜样、“百件文艺作品”促学习、“千篇学习心得”谈体会、“万条格言名句”强信念,持续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校内发力,校外加力。该校组织学员到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实践教学。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数据令学员们感慨不已。“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加深了我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学员王思东说。(吕海华 郑道成)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要求我军履行使命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前不久,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勤务学院军队财务系教授王卫达为学员进行第二次十九大精神专场巡回宣讲,有高度、有温度的讲解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每名官兵心坎里!”该院党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部署会,对集中宣讲辅导、“三进入”等工作进行重点研究,着力抓好“四个全覆盖”。收听收看全覆盖,大会召开期间,该院全员跟进收看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学习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和权威专家解读;宣讲辅导全覆盖,宣讲团到两省三地营区为全院官兵巡回宣讲,面对面交流辅导、答疑释惑,帮助大家全面领悟十九大精神内涵;发放学习资料全覆盖,第一时间为每名官兵、教职员工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和新修订党章,党支部、党小组成员边读边讲、边读边议、边读边记;应知应会全覆盖,围绕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要求,该院编印下发口袋书,促进全员学、自主学、随时学。

据悉,该院还结合转型重塑大讨论活动,举办十九大精神系列微课讲堂,学院主要领导为全院上党课、其他领导到挂钩帮建单位辅导交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顶层设计、融入教学大纲、融入学术研究、融入文化建设,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袁耿林 华健)

(责编:孙爽、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