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2017年11月29日09: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实践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是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确认这一点,就是确认党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向人民群众实行恩赐、包办、强迫命令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在人民群众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而只有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建立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建立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人民能够以平等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参与政治生活,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同一切剥削阶级政治制度的根本区别,它直接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性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我们党必须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建立人民政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党和国家的一切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贪图私利的权利,必须向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这样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才不会“人亡政息”。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先生关于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时,就认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至关重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也才能更好地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还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责编:孙爽、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