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崆峒山下守望“美丽中国”

2017年11月28日16:20    来源:《工人日报》

“披着星星出来,戴着月亮归哟;一把扫帚,扫出个干干净净,一辆推车,推出个清清亮亮……”凌晨4点半,美丽的甘肃平凉依旧沉静在恬梦之中。党的十九大代表、环卫工人赵灵英哼着自编的“花儿”歌,开始了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从十里铺到过店街,再到中山街……一把扫帚、一辆推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19岁到46岁,赵灵英整整扫了27年。

如今的赵灵英又添了一项新任务——做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连日来,赵灵英入机关、进乡镇、到村社、跑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大会会场布置简洁大方,铅笔和纸都由再生材料制造……”赵灵英总是以自己的见闻开场,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娓娓道来,引发身边职工群众的浓厚兴趣。

翻看十九大报告,赵灵英认真地向大家讲解:“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身为环卫工人,我们的工作看似微小,却是建设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赵灵英动情地说,对环卫工作来说,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放到心上、落到实处,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团队做起,用勤劳的双手换得城市的整洁干净。

地处甘肃东北部的平凉市,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东端的重镇,境内的崆峒山天下闻名,近年来凭借优美迷人的市容环境而进入了全国“风景名胜区”、首批“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基地”的榜单。这与以赵灵英为代表的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息息相关。“这次参会最大的收获是信心,我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平凉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老百姓的日子也会更加幸福美满。”

连日来,在崆峒区峡门乡、四十里铺镇、白庙乡、大寨乡,赵灵英宣讲过的地方,总能引发干部群众强烈共鸣。这期间,总有一个身影在为她持续点赞。在平凉市总工会副主席王秀珍的手机微信朋友圈中,赵灵英是几年来被转发和点赞最多“明星”:从劳动现场到领奖台,从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到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推动他们工作条件的持续改善,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努力方向。”王秀珍说。

令赵灵英惊喜的是,就在回到平凉不久,由平凉市总工会和崆峒区总工会共同筹资20万元建设的12座“工会爱心驿站”亮相街头。平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正伟说:“我们希望以此带动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再建更多的‘爱心驿站’。”

“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到了弘扬劳模精神,表达了对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所有劳动者的尊重和关心,我们环卫工人要立足岗位、勤劳苦干,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工作间隙坐进明亮温暖的小屋里,赵灵英的讲述让工友们格外振奋。(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郭惠民)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