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访俄罗斯科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博罗季奇

2017年11月28日15:56    来源: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治体制研究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博罗季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依法治国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必要因素,“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博罗季奇认为,选择正确的道路是保障一个国家实现发展的必要条件。通过正确的道路可以更快地达到目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运用法治思维加强执政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效能,进而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是中国这个东方大国选择的一条正确发展道路。

博罗季奇说,中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和经验值得许多国家借鉴。他认为,“依法治国是一项战略性方针,旨在通过改革、加强法治,推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博罗季奇指出,中国幅员辽阔,区域差异依然存在。如果仅靠政治意志而不依法办事,各项工作缺乏法制化制度化,就无法实施有效的国家治理。

博罗季奇认为,推进法治建设为社会治理的改善和民众的自我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从而促使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改善。

博罗季奇说,中国的和平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与外部世界发展关系也需要法律这一准绳。他认为,法治是助力中国发展并参与公平竞争、提高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重要因素。在法律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合作关系,可以为中国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而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也将令世界获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博罗季奇注意到,依法治国在中国已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依法治国的实践还在不断深化之中,相信法治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他说。(新华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 记者 魏良磊 高兰)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