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坚持依法治国有助于打造更公正国际司法环境

——访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

2017年11月28日15: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并不断深化依法治国的实践,“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相关领域的交流,有助于打造更为公正的国际司法环境”。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希勒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西方国家的法律体系有借鉴,更有扬弃。她说,“每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均有其合理性,适合所在国的国情。世界各国应加强同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学习中共在反腐败等领域的成功经验,携手打造公平公正的国际司法环境。”

作为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希勒米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与国际社会在法治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今年9月,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相继在北京召开。

希勒米非常赞赏中国对法治合作交流的高度重视,认为这将推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司法合作。她说,中国不仅加入了一系列司法类国际公约,还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法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希勒米认为,加强法治,不仅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也与各领域改革进程中的需求密不可分。她说,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改革进程均需强有力的法治保驾护航。

在希勒米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毫无疑问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她说,“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能力有效增强,维护了党内和社会的正气,确保依法治国得以顺利推进。”

希勒米说,“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定支持说明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合乎民心,顺乎民意。”(新华社开罗11月27日电 记者 郑凯伦)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