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什么“风景这边独好”?

十九大代表刘芳与基层官兵共话“四个自信”

2017年11月28日14:50    来源:解放军报

  备课,辅导,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为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最近一段时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欧亚局参谋刘芳也是“蛮拼的”。

  这不,经过半宿的精心准备,第二天晨曦微露,她便乘车赶往京郊的一座军营——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新兵团。那里,是她此行宣讲的第一站。

  “党代表来啦!”偌大的礼堂里,坐满了刚入伍的战士和新训骨干。尽管他们早就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反复学习了大会精神,但仍然对刘芳的到来充满期待,“党代表现身说法宣讲十九大精神,肯定接地气、有温度”。

  “想知道我参加党的十九大是什么感受吗?”刘芳走上讲台的一句开场白,就吸引了大家。

  “想!”台下异口同声。

  “神圣、光荣、责任。”说话间,刘芳拿出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代表们讨论发言的“金句”和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她不时摘念几句,同时巧妙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以讲故事的方式,与眼前年轻的战友们分享激动人心的“十九大时光”。

  刘芳的宣讲主要围绕坚定“四个自信”展开。“我平时工作接触的中东欧国家,绝大部分是从苏联分裂出来的。他们军方领导第一次到中国访问的反应是各种‘没想到’:没想到中国能够发展得这么好,没想到社会主义可以建设得这么好。”刘芳结合自身经历侃侃而谈。

  为什么“风景这边独好”?为什么新中国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为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与解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大命题顿时变得具体可感,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战士们闻之频频点头,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提问交流的时间到了,现场气氛更加活跃。“作为新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点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标准是什么?”“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官兵踊跃提问,刘芳耐心讲解,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活动时间又延长了一个小时。

  兵之初立初心,铸军魂明使命。离开新兵团,刘芳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她的下一站,是军委联指中心及其部分保障大队。

  这一站宣讲,刘芳采取座谈的方式,与军委联指中心值勤人员和保障人员面对面交流,共同讨论研究军事斗争准备与军事外交工作相互配合、整体联动问题。

  刘芳说,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加强军事力量运用”“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要求,皆与指挥打仗和军事外交密切相关。她的观点,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

  “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应该这样宣讲!” 官兵纷纷为刘芳点赞。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