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庆

2017年11月28日15:4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党的建设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首,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足见其分量之重。

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新时代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施“基本方略”的总“压舱石”,以确保“基本方略”实施的稳定性。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5年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两个字的修改,体现的是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一步强调,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

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心民心高度凝聚,但仍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进一步传递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了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升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为我们党永葆青春、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居于核心地位,起着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深刻剖析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尊崇党章旗帜鲜明讲政治,强调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强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这些着重强调的方面,都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进一步提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升华,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五年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成果,也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更好建设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新部署。学习贯彻这一重大论断,要求我们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求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们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我们进一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守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强化敢于负责的政治担当。

新时代,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才是对人民最好的回应。(陈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副总编辑兼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全媒体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主任编辑。)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