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强化战斗队思想研究作战问题

中部战区陆军着眼新编制创新战法训法

2017年11月26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化战斗队思想研究作战问题

侦察预警网络如何构建、区域联合保障如何实施……日前,中部战区陆军集中骨干力量组织专项作战问题研究攻关,确保方案预案与新编制自主适应、战役战术与新体制融合对接,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这个战区陆军党委认为,虽然军队通过改革实现了体系重塑,但如果不注重挖掘潜力、释放效能,“穿新鞋走老路”,就会导致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为此,他们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落实战斗力标准,按照新体制新编制加强作战问题研究,创新战法训法、完善方案预案;邀请军队院校教授专家围绕指挥方式创新、新型作战力量运用、作战数据保障等重点课题,逐要素逐内容进行推演,形成专项研究成果。

为确保部队新编制高效对接作战体系,他们及时更新干部兵员、武器装备、作战目标等数据信息,依据新的编制完善作战指挥、兵力布势、行动方法,分层次修订作战预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参谋阐释特战力量运用方案后,台下10余名人员轮番发问。参加集训的宣传处干事薛鹏山介绍说,这套方案已经修改了6次。

为提升方案预案的执行力,他们专门安排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指挥技能训练。记者在训练计划表上看到,仅联合战役计算就包括力量对比、侦察预警等30余个子项目。参谋夏宁博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封闭式集训攻关,新方案随时能执行、新流程随时能运转。(曾恩、特约记者王会甫)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