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守实体经济 坚持绿色发展——访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2017年11月26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守实体经济 坚持绿色发展

从5000元白手起家到成为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的掌门人,从贫苦农村出生的打工仔到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始终对绿色发展格外重视。

“长期以来,我一直坚持并努力呼吁绿色发展。让我兴奋的是,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生态文明和推进绿色发展都有重要论述。”张天任举例说,比如“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诉求,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电池是一种绿色产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支撑性作用,在我国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有更大的空间和作为,这是最让我感到振奋和自豪的地方,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的信心和动力。”张天任在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就立刻把这一段体会分享给了天能集团的同事们。

1985年,张天任所在的村办了五金、胶木和拉丝3个工厂,但效益都不好,后来这几个工厂合并做起了蓄电池。1988年,蓄电池厂也因为经营不善负债高达10多万元,面临破产。此时,26岁的张天任拿着借来的5000元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让这家濒临倒闭的蓄电池厂销售额第一年就达到80多万元,第二年超过了200万元,如今更是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

多年来,尽管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但张天任对制造业情有独钟,他说:“转型升级指的并不是从一个行业跳到另一个行业,不是从制造业转向房地产、IT业,而是如何在原来的行业里实现质的提升。”

张天任的坚持也正契合了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方向。他认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关系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国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就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一方面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变传统为高端,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变新兴为成熟。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在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这更是说到了张天任的心坎上,他深有感触地说,随着资源、环境等硬约束条件的日益增强,“两高一资”行业的增长动能正在不断减弱,已经不能很好地支撑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相反,绿色低碳领域里面的很多产业适应了时代趋势,增长动能强劲,如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形成了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尽管新能源电池是绿色产品,但是电池生产能耗很大,电池回收处置不当也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对此,张天任说,做制造企业和保护环境并不矛盾,所有产业都要有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要绿色生产才能可持续发展。

他介绍,去年以来,公司累计计划投资70亿元,建设3大新能源项目和1个绿色制造产业园,全部围绕绿色低碳产业来做文章。特别是公司在浙江长兴、河南濮阳建设的两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年可处理废旧电池45万吨,节约标煤3255吨,废旧电池金属回收率可达99%,处理过的水达到国家二级城市用水标准,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也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天能集团正在构建“一链一圈”来进一步促进企业绿色增长。什么是“一链一圈”?张天任解释说,“一链”是指绿色“智”造产业链,是从绿色产品、绿色车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标准入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着力打造绿色“智”造产业链,引领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方向发展。

“同时,我们还在构建行业内领先的循环经济生态圈。我们通过在全国各地的20万个营销网点,将废旧电池分散回收、集中处置、无害化再生利用,形成了闭环式的循环利用生态圈。这‘一链一圈’将为行业的绿色发展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方案。”张天任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黄 鑫)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