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生动实践中国梦

中央宣讲团走进山东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侧记

2017年11月24日12:3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放飞青春梦想 生动实践中国梦

11月2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来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师生座谈,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初冬的寒意挡不住山大师生的热情。9时,知新楼三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学校领导和教师、干部、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现场报告会。山大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和齐鲁医学院还设立网络视频分会场,收看报告会人数达一万余人。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徐绍史结合大量实例和数据,紧紧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和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作了全面、系统、生动的解读。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徐绍史表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重大历史贡献,将其贯穿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下午座谈中,山大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和日常工作讲感想、谈体会,并就学习十九大精神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疑惑向徐绍史请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山大经济研究院教授黄凯南长期从事县域发展研究,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他感到十分振奋。“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通过城市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经济工作者来说,有许多新课题值得深入研究。”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文化自信’,还单独用一章来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韩文彬说,通过研读报告感受到习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思想文化建设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担负起并完成好这一重要使命。”徐绍史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调控是否会提出新要求?党和国家将有哪些新举措应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国家将有哪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师生们抛出一个又一个疑问,徐绍史一一作答。

面对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新时代下如何规划成长之路的问题,徐绍史勉励大家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把自己的远大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听了徐绍史的解答,师生们表示,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让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深化,要把这次宣讲的精神带进教室,带到师生身边,让十九大精神在更多师生中间开花结果。(记者 齐静)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