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

广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1月23日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

  广西师范大学校园一景。王董摄/光明图片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交换自制的十九大主题宣传品。王董摄/光明图片

  广西师范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师生作品展。王董摄/光明图片

  广西师范大学校史雕塑。王董摄/光明图片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我们党提出不忘初心,我们每个人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11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政专业团支部会议上,硕士研究生杨晓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研究方向,饱含深情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和体会。

  这些天,在广西师范大学,像这样的宣讲分享活动每天都在进行。“让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青年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轩庄告诉记者,学校正围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发展”的主题,全力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着力向着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同频共振 校园处处是课堂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京隆重开幕。同一时刻,广西师范大学校园内,一堂特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准时开课。林春逸教授及时调整专题讲授内容,组织学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开幕会结束后,林春逸谈了自己对十九大的感受和体会,并以“比较与发现:十九大的新亮点新论断”为题,布置全班同学开展小组研究性学习并制作课件。

  下课后,自主学习随即开始。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二天,同学们带着各自的学习成果回到课堂,6个学习小组分别列举了十九大的十大亮点、十个理论创新点,并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各抒己见。随后,林春逸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讲授,让十九大精神“零距离零时空”进课堂、入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更加坚定了我学好用好专业知识的信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谢辉说。

  课堂外,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步进行。大会期间,学校党委召开了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为大学生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随后,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设置“意识形态工作”“乡村振兴”专项课题项目,推动学习研究贯彻于日常工作中。

  校园里,处处都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讲堂。“速览十九大报告”图文专题展、各类主题报告会、全媒体系列新闻专题宣传、话剧演出,以及跨校联合举办的庆祝党的十九大闭幕主题音乐会等,迅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思想领航 育人工程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办好民族地区的教育,是广西师范大学作为西部师范类高校的责任和担当,学校及时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育人实践中,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新的办学方向。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我们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同向同行,积极探索“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模式,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机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进一步落实。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广西师范大学代表团斩获2银1铜,名列广西各高校首位。谈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团队成员感受格外深刻,“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科技、多次强调创新,这不仅是对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激励,也是对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极大鼓舞。”创新团队成员李阳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西师范大学在制定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目标时,把培养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起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个性发展课程体系,优化以地方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布局,探索以学科专业群为依托的多元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邓军表示,学校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统筹资源,整体实施“领军人才引育”“拔尖人才选培”“青年教师培养”“创新团队建设”四大人才工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聚集宝贵的人才资源和智力,切实增强育人与科研服务能力。

  踏实践行 真学实干启征程

  日前,广西师范大学选拔30名政治过硬、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大学生,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他们从校内讲到校外,从“线上”讲到“线下”,制作网络微课、微视频,用青年的声音表达理解和感悟。“当代青年要自觉成为新思想的宣传者、引领者,我们要把十九大的好声音传递到四面八方,汇聚社会能量,建设美丽中国。”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刘晓华说。

  “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掌握真本领,练就真功夫。”邓军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为早日实现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师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张婷婷 谭彦)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