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何建明:脚踏中国土地,迎着新时代春风,写好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22日16:23    来源:新华网

今年9月,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新作《那山,那水》。他在该书《前言》中充满激情地写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导下,整个安吉、整个浙江大地已建成了百个、千个像余村甚至比余村更美、更富有的村庄。它们正以自己各具特色的美丽、和谐、文明和现代,装点着一个伟大而全新的时代。

“在深入安吉采写过程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时代春风扑面而来。”日前,何建明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感觉到强烈的共鸣。”

他说,国家更强了,城乡更美了,人民更富了,这是自己脚踏大地所看到的“新时代”的真实气象。“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以生态之美闻名的安吉县,旅游收入28个亿,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从《落泪是金》《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三峡大移民》《部长与国家》,到表现我国利比亚撤侨行动的《国家》、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的《死亡征战》,再到最近推出的《那山,那水》,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与时代紧密联系。

“十九大报告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图,我坚信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作家、尤其是报告文学作家是时代风云的感受者、追随者,要尽快投入到新时代中。”

何建明向记者谈起他最近深入贵州采写脱贫攻坚的感受。

“我真正感到,产业扶贫、产业铺路给当地带来巨变。毕节地区大方县引进、养殖澳大利亚、新西兰牛,百姓养三头牛、种两个大棚,就可以解决脱贫。现在,这个县引进了一万头牛,未来几年,要引进十万头。最穷的洼地,开始走向富裕的高地,出现了一片片别墅似的新房。”

让何建明更感振奋的,是人的变化。

“国内一家企业参与当地脱贫攻坚,投入了巨大物力人力,表示要干净彻底地做好这件事,不求任何回报。我采访了这家企业在当地的志愿者,几乎都是八零后、九零后。通过扶贫,他们爱上了这片土地;通过劳动,获得了成就感。企业员工人生价值观、企业基因发生可喜改变。这种自觉奉献和精神的提升,正是新时代的感召。”

为此,何建明再次强调,作家必须尽快投身新时代,用激情、才情将新时代的新气象告诉读者、告诉世界。“只要你全身心投入,真正用自己的脚踏着这片土地,一定会感到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

《那山,那水》出版后不到两个月,何建明先后受邀在全国各地及部队、院校等讲课20余次,分享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对新时代的感受,反响热烈。

“我最近在浙江一所大学演讲,听讲的1500多个学生没有一个退场,可见每个人都关心时代与自己的关系。我对他们说,金山银山无处不在;只要努力奋斗,谁都可以实现梦想。”

过去5年,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新作均产生极大社会反响,其中10部作品被译成外文出版,引发了他的新思考。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今天的书写,不只是写我们自己,也是写整个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必须站在更高的、全球的视角进行写作。这是新时代对中国作家的新要求。这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每个时代都要呼唤英雄、树立榜样,作家发现、展示新时代的英雄和榜样,既是对奋进时代的感召,也是对落后的、不良现象的最大批判。这应是报告文学在新时代的文本意义和价值。”

“新时代的浪潮滚滚而来,我感觉全身热血在沸腾。”年过六十的何建明最后说。(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廖翊)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