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信念 永远奋斗 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

2017年11月21日14:17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全区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作辅导报告。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丁业现主持。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作辅导报告。记者 姚海全 摄

为落实党中央要求,推动地厅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准确把握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全区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作辅导报告。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丁业现主持。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刻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胜利;要发扬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吴英杰指出,十九大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握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吴英杰强调,要结合西藏实际来领会过去5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5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敬业履职、勇于担当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同志这样的领袖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吴英杰指出,十九大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论述要求,准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我区特殊矛盾,按照自治区九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英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就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吴英杰要求,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

二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三要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唯物论、无神论,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热爱西藏、扎根西藏,以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带着感情、全身心地做好各项工作。

四要抓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推进新时代长足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维护边境安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推进全面种草植树绿化国土行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生态责任。

五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全社会力量,实施差异化政策脱贫、推进教育健康脱贫、依靠援藏帮扶脱贫、落实责任推动脱贫,用绣花的功夫做好各项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六要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在近三个小时的辅导中,“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等一个个高频词、关键句、精彩段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简明扼要的概括、旗帜鲜明的立场、立足西藏的定位、历史回顾的厚重、直面问题的担当、贴近工作的指导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把握领会了十九大精神,大家频频点头、全程笔记,纷纷表示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强大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开班式在区党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市地委党校设分会场。7市地委书记、负责党建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区(中)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以及区党委党校在校的第十六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班的学员,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400多人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市地部分地级领导干部和市地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实时直播培训。

据悉,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将分三期进行,培训采取邀请区党委领导、区内外专家授课和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