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王毅出席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

2017年11月21日08:23    来源:新华网

11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共同构建新时代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引导性发言。

王毅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与各国的命运休戚与共。我们将继续与亚欧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毅说,亚欧会议代表的是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我们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维护了地区总体稳定。我们共同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扩大贸易投资,促进了亚欧整体发展。我们立足亚欧文明多样性,开展文明对话与交流,拉近了人民之间的距离。我们坚持多边主义理念,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和变革,以合作应对挑战。

王毅指出,站在亚欧会议第三个十年的开端,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凝聚战略共识,勇于克服各种全球性挑战,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必须牢记初心,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赋予亚欧新型伙伴关系鲜明的时代内涵。必须与时俱进,推动亚欧会议革新议程,释放潜力、焕发活力,继续走在推进区域合作的前列。

王毅就未来亚欧合作重点方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亚欧地区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相对集中,维护地区稳定是实现发展繁荣的前提,是亚欧各方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对话解决争端,协商化解分歧;坚持统筹应对,形成合力。支持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分歧,其他各方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依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行事。

第二,要共同挖掘新的增长动力。亚洲国家充满生机活力,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欧洲国家展现了强韧自我修复能力,仍然是世界经济重要一极。世界经济复苏,离不开亚欧携手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从改革创新中找动力,从高水平的开放中找空间。要旗帜鲜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实现再平衡。

第三,要共同探索可持续治理模式。在消除贫困、治理污染、惩治腐败、促进包容等方面,一些国家率先进行有益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亚欧会议可以成为交流治理经验、破解发展难题的平台。东西方文明和智慧的碰撞,将带来新的启迪。

会议期间,王毅还同与会的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新加坡外长维文、泰国外长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马耳他外长阿贝拉、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和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等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见。(新华社内比都11月20日电 记者庄北宁 卢树群)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