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七进”

铸魂育人 激励学员担当强军重任

海军工程大学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入”

2017年11月20日14:53    来源:光明日报

政治理论教员在吴焕先烈士故居组织现地教学。陈晓军摄/光明图片

新学员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许下铮铮誓言。陈晓军摄/光明图片

学员通过主题展板学习十九大精神。李盛永摄/光明图片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为更好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员,海军工程大学探索以政治理论教员为主体、政工干部为骨干、其他官兵为辅助的教育体系,系统设计政治理论主课堂,形式多样搞活第二课堂,并注重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强军实践转化,筑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理论根基,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解疑释惑,系统设计政治理论课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哪些创新之处”“为什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

10月22日晚,正在参加班务会的新学员马抗洪,看到人文社科系副教授尤琳来学员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凑过去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马抗洪是新学员中出了名的“细致人”。学习十九大报告时,他也非常仔细,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头脑里装满了问号,他甚至感觉自己的问题教员都未必回答得上来。

在学员队,喜欢思考的马抗洪并非个例。10月22日下午,带着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的著作《大国雄心》,大四学员许铧荣走进人文社科系,向讲师张铮道出了心中的困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可这本书的作者认为中国只是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国,还算不上一个文化强国。这两者之间有何区别?”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青年教员张铮愣了一下,思考了好一会,才给出令小许满意的答案。

“‘95后’学员是信息化一代,拇指一族,在十九大精神学习中,他们信息来源广泛,和我们几乎相当,思维活跃,但知识储备量不够,对党的创新理论还缺乏系统准确地掌握,就会不断有问题出现。”人文社科系主任陈占友深有感触地说,“这就对我们政治教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原原本本地宣讲十九大原文,又要深入系统地做好解疑释惑,让他们真正学深悟透。”

一度想把教员难倒的马抗洪发现,这些天的政治理论课,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都加入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教员在授课时,不仅脉络清晰,系统性强,而且讲述的问题,有的竟是自己在问卷调查中提及的。同时,学校校报、广播、电视、客户端等媒体相继刊登人文社科系教员的理论文章,自己脑海里的一个个问号都被拉直了。

不仅学员觉得解渴,督导组专家也纷纷点赞。10月26日,在每周一次的教学督导例会上,两鬓斑白的王德石教授对尤琳等政治理论教员提出了表扬,认为她们在给学员授课时,将最新的十九大精神知识要点和学员最关心的问题穿插在课程中,为学员解疑释惑,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全员参与,形式多样增强教育效果

站在学员27队的演讲台上,看着台下不同年级100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神,大三学员李宇浩的心情有些忐忑。

他清楚记得,一个多月前,他大声朗读满满10页纸的“干货”时,下面学员听着听着,眼神就跑远了。而他提出的问题由于脱离学员实际,学员难于回答,更多时候是他自问自答,场面很是尴尬。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次听教导员高心远说,要学员利用第二课堂时间讲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李宇浩第一个举手报名。连续几个晚上,他从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权威专家解读中寻找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自己弄不清楚时,就去询问政治理论教员和教导员。

演讲开始,一段《辉煌中国》的片段瞬间就抓住了学员眼球,在随后的演讲中,李宇浩紧密联系实际:讲到五年成就,他谈起歼-20首飞成功、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讲到“传承红色基因”,他跟战友分享参加过红军的爷爷的长征故事……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他不时抛出诸如“学习十九大精神,你的小目标是什么”等一个个接地气的问题。

掌声一阵阵地响起来,李宇浩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如果说准备演讲,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那么站在讲台上和战友交流,就是一次学习的升华。”收拾讲课提纲时,李宇浩突然明白了队里组织这次演讲的良苦用心。

“授课的过程就是自我教育的过程。”见到学员成长进步迅速,教导员高心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尽管此前学员了解了十九大内容,撰写了学习体会,但对于学员是否真正理解十九大内容,他心中一直没底,听了学员的讲述后,他才发现,十九大精神已渐渐进入学员头脑。

做得好的不仅仅是学员27队,记者发现,为了达到学习效果,很多学员队想了不少办法。学员9队搜集十九大热词编辑成《十九大知识“红宝书”》分发到每一名学员手中;学员22队建立十九大精神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知识;还有的学员队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板报比赛等多种手段,让学员在参与活动中学,结合自身感受体会,不断促进消化理解。

学用一致,从理论中汲取前行力量

“唐得游,62分。”听到分数时,唐得游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前两年,有着科学家梦想的唐得游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可大三开始接触专业课之后,唐得游实践能力弱的缺点暴露无遗,在最近的期中考试中,他差点挂了科。

专业学起来困难重重,是安于现状,还是知难而上?他心里犯起了嘀咕。自从学员队开设创新理论学习实践小组,围绕如何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展开研讨后,唐得游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研成果相继问世”,看到这些令人振奋的成绩,读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兴军等论述,唐得游深受鼓舞、热血沸腾。

夜幕降临时,他走近“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凝视办公楼里穿透暗夜的灯火,想到以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马伟明、十九大代表鲁军勇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5+2”“白+黑”地付出与奉献,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与挫折,才有了军队战斗力的提升,他终于找到了答案:只有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将来才能担当强军重任。

新学员吴景华也感受到理论力量的强大。今年7月,当得知自己没有进入报考的电磁发射专业,而被调剂到通信工程专业后,他觉得难以接受,成了新生里的“老大难”——作风懒散、纪律意识淡薄。

新训结束后,他和战友一起来到革命老区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沿着先辈的足迹,走乡村、穿丛林、蹚河流,与老红军、老八路以及军烈属座谈,听先辈们的战斗故事。潜移默化中,他感受到深深的震撼。“专业调剂算什么?当什么兵、在哪里当兵,都是保家卫国!”“身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在这片红土地上接受熏陶洗礼,吴景华慢慢走出了阴影。

“党的科学理论,只有对接岗位、融入实践才能彰显巨大威力。”采访中,海军工程大学领导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像阳光雨露浸润官兵心田,打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理论根基,激发了学员担当强军重任的使命。”

在最新出版的一期校报上,记者看到,近期该校学员在国际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国内大赛中,共斩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19项,获奖层级及数量位居全军前列。(通讯员 熊峰 记者 刘小兵)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