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庄木弟代表:乡村振兴 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17年11月20日14:45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是个不大的村子,村里占地面积最大的是一片林子。3800亩的生态片林落户在这里十多年了,穿行乡间路上,丛林环绕、鸟语花香,仿佛置身一望无垠的绿色海洋。道路两旁,秋日的香樟依然翠绿,在阳光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庄书记给我们送党章和报告来啦!”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一走进明星村,村里的老党员们就聚到了一起。明星村有9名党员,年纪最大的党员李国明今年77岁,最年轻的党员是33岁的村支书周海霞,周海霞也是奉贤区十佳村支书之一。

奉贤一直有“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传统,这几年,“好家训好家风”培育工作卓有成效,每个村都重视文化建设,以家训带家风,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李国明说,村里将闲置的宅基房屋重新装修布置,作为“睦邻四堂间”,供老年人娱乐、学习、聊天,老年人的日子和和美美。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各个村组都在创建“生态村组”,河水更清澈了,空气也更清新了。

庄木弟把最新修订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送到每位党员手中,勉励大家:“大家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支持村里各项建设,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多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村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水环境治理、生态村组等工作中显作为,让村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连日来,庄木弟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召开座谈,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一件件实事。”庄木弟在座谈中对村镇干部说,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在“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实践征程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坐标,这个新坐标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如何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庄木弟这些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走在农村宅基上,他和村镇干部讨论,如何积极围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切实解决宅基地空置、集体建设用地效益低下等问题。走进“睦邻四堂间”,他向村民询问对“三块地”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到区农委、区经委、区委党校等单位调研,他向基层干部、党校教师问计,如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三块地”改革在农村落地生根问题。

“乡村振兴,开弓没有回头箭。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庄木弟走进老党员张国轩的家,这样告诉这位老党员。

在庄木弟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奉贤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必须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协调发展,在创新探索中助力农村美、农民富。他坚定地对记者表示:“我们要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通道,发挥比较优势,探索适合奉贤新发展理念的新路径。”(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